每個靈魂都有自己的天堂~當失去時才瞭解獲得~~


「我姓沙蒙,唸起來就像英文的『鮭魚』,名叫蘇西。
我在
1973 12 6 日被殺了當時我才 14 歲。
兇手是我們鄰居,媽媽喜歡他花壇裡的花,爸爸有次還向他請教如何施肥。」
電影裡,蘇西‧沙蒙第一次出場時,她已經上了天堂。

在深夜看著這一幕,周遭只有滴答滴答的流水聲,因未曾看過書和影評,
一切的節情令自己茫然和惶恐,只因劇情用了插敘,
除非完整看完全劇,否則無法連貫。

蘇西因暴力而橫死。她的靈魂在死亡那一刻,只想脫離生前遭受的強大痛苦。
死後,她的靈魂飛入雲端。
從此住在一個環境幽美,可依照她意志自由變化的單純世界。

她住在一直以來就想擁有的房子、還有各種可愛樣子的狗陪伴著她……

此刻一切能想到的繽紛都一一出現於螢幕中,
好像訴說著另一個世界有個天堂。
每個靈魂都有自己的天堂。

住在一個要什麼有什麼的世界裡,不是最大的享受麼?
人不是一輩子都在追求慾望的極大滿足,
但,蘇西沒多久,
就發現這樣的日子開始無聊了。
她最大的心願,不是擁有什麼物質上的東西,而是「活著」。
她想回到摯愛的親人身邊,再次沈浸在親密和樂的氛圍。
但是,唯獨此事不能實現。

她只能隔著陰陽線,以回憶的眼睛,心疼地從天堂俯瞰人間,
看著因她的死亡,一個完整甜蜜的家崩潰瓦解。

蘇西的父親悲痛無比亟欲獨力緝兇,
母親逃避女兒死亡的事實、孤獨無助而離家出走……
她的家庭成員面對生命中的困阨,各自成長。
看著這情節讓我想到之前看的「愛在暹羅」,
那令自己感動的一把鼻涕一把眼淚的劇情。
蘇西看著的每一件事,都讓她回想起過去溫暖的記憶。
她曾經身在其中的世界,即使有許多的不完美,
即使讓她遭受了不公平的暴力,仍是讓蘇西深深眷戀。

她感受著每個人心中的想法、當下的感覺,她什麼也不能做,
什麼也無法表達,因為蘇西已經不是人。
她只能夠緩緩地記述她看到的一切。

最後一幕是蘇西的媽媽走出傷痛再次進入女兒房間,打開窗戶笑了,
這一刻可感受隨著時間......,一切將慢慢潛入心底,成為另一種力量....

誠如充滿寓意的前言所描述:
「爸爸的書桌上有個雪花玻璃球,裡面有一隻圍著紅白圍巾的企鵝。
小時候爸爸抱我坐在他的大腿上,
他拿起玻璃球、把球翻過來、讓雪花飄落在玻璃球的頂端、
然後很快地把球翻轉回來。
我們看著雪花輕輕地飄落在企鵝身旁,我想企鵝孤單單地在玻璃球裡,
我真替它擔心。我告訴爸爸我好擔心企鵝,
爸爸說:『蘇西,別擔心,它活得好的很呢;
圈住它的是一個完美的世界。』」
玻璃球外的蘇西,玻璃球內的家人,是兩個不能相互觸及的世界。
因為愛以及共同擁有的記憶,而各自完美。

電影的官網
 http://www.lovelybones.com/
或許有人著重於男男之愛的情節,但那深情的眼神已無關男女了~~



由這一幕轉思至「愛在暹羅」中
畫面從一個有兩天日期被畫叉叉的月曆,
換至失神的tong在暗夜禱告,一個月日期被叉叉的月曆,
父母告訴TONG他姊姊可能已經在森林走失的消息,父親難掩悲傷的喝著酒,
母親擔心TONG受不了裝著堅強,
全家正常的餐前禱告被取消,兩個月日期被畫叉叉的月曆,
最後轉到母親靜靜的走進了TANG的房間,
摸著那似乎還有著姊姊睡過的床鋪的餘溫,
抱著她的枕頭,堅強的母親終於哭了,
這不需要言語,也不需要多做解釋,一個女兒的離開對一個家庭的打擊,
很安靜,也很悲傷,過程中往往沒有任何的聲音,一張張的影片掃過腦海,
彷彿可以聽見那悲傷就有如灌氣的汽球一般,不斷不斷的膨脹,
隨著母親的痛哭轟然炸開,情緒也被激發到了最高點。



背景搭著MEW娓娓道來的感情,對人世間的寂寞與愛的懷疑以及憤恨
畫面卻演著TONG的母親SUNNE,害怕兒子像女兒一樣消失在黑暗中
半夜開著車不斷的來回在大街上跑,一個強烈的對比產生著
就像MEW講的,如果真的很愛一個人,怎麼能不害怕與他分離,
但我又同時想著,我們真的能夠不愛人而活著嗎?
而SUNNE阿姨的害怕跟追求,就像是印證著這句話
看著TONG坐著早班得公車回家,
SUNNE阿姨在一個山坡上徹夜未眠的看著暹羅
而KONG(TONG的老爸)也在家輾轉難眠得等帶著家人回來,
剛睡醒的MEW看著TONG貼心的紙條
四個畫面切割著不同的心情,卻描述著同一件事
就是他們都在乎著彼此
更讓我對這段印象深刻


這一幕也牽動著我的心,或許有時學會放手也是愛的表現,
那從痴癲到失望的狂哭,轉而祝福的笑,
人生不常有如此的情節上演。

 

每條舖好「愛」的線,隨劇情尾聲一條條收尾。
母子親情這條線,設計在棟(Tong)母子在聖誕樹下掛娃娃的對話,

處理的非常有張力,也是片尾家庭關係的轉折點,
蘇妮(Sunee)讓棟(Tong)「選擇自己喜歡的」這句話點出愛的真諦,
也許是瞭解了,愛他就是讓他選擇他愛的,
棟手上有一男一女的娃娃,最後
棟(Tong)掛上一個娃娃
似乎也說明了他的決定。


最後還是喜歡那封信中所說:哪裡有愛,哪裡就有希望 .......

ps:部分內容參考網路內容,若有侵權請告知~~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oan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