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謝了。花謝了。花——謝了。」 我抬起頭來,猛然看到面前那株菟絲花,真的,花——已經謝了。~菟絲花\瓊瑤


 「君為女蘿草,妾作菟絲花。
    輕條不自引,為逐春風斜。
    百丈托遠松,纏綿成一家。
    誰言會面易?各在青山崖。
    女蘿發馨香,菟絲斷人腸!
    枝枝相糾結,葉葉競飄揚。
   

    ……」一片葉子飄落在我的唐詩上,打斷了我正看著的那首李白的「古意」。拾起了葉
子,我抬起頭來,呆呆的凝視著面前那棵松樹,和松樹上纏著的菟絲花。這是夏天,菟絲花
正盛開著,一串串粉白色的花朵在微風中搖曳,細嫩而脆弱的籐蔓楚楚可憐的纏繞在松樹
上,綠褐色的籐和粗壯的松樹相比,給人一種奇異的、感動的感覺,我看呆了。



我也含著淚笑了。遠遠的,嘉嘉的歌聲,隨著風飄送而來:
   

    「花非花,霧非霧,夜半來,天明去,來如春夢不多時,去似朝雲無覓處!」
   

    「噢!來如春夢不多時,去似朝雲無覓處!」這是指的什麼?一段愛情?一段生命?像
爸爸(羅教授),媽媽,和雅築的故事,也是一場春夢,一片朝雲嗎?
    無論如何,這故事已經過去了。儘管世界上每天還有新的故事在產生,但,那些,也終
將如春夢無痕,如朝雲流逝!

~~~~~摘錄菟絲花\瓊瑤



台中市樂群街46巷,
原為日據時代日本人規畫之警察宿舍,
巷內井然有序,全是木造日式房舍,家家戶戶庭院皆有種植榕樹。
光復後仍充當為宿舍,早期仍然維持的很好,
爾後因屋齡過老年久失修下,房舍蛀蝕的很厲害,現已幾乎無住戶居住於此。~~~網路介紹

由幾位部落客文章得知這個地方
找了一個要去學士路的日期
順道來看看這迷人的眷村
冀寓猶如際遇
在回程去學士路的路上
徹底的迷路
這就是際遇





 「匆匆,太匆匆,
    今朝有酒今朝醉,昨夜星辰昨夜風!
    匆匆,太匆匆,
    春歸何處無人問,夏去秋來又到冬!
    匆匆,太匆匆,
    年華不為少年留,我歌我笑如夢中!
    匆匆,太匆匆,
    潮來潮去無休止,轉眼幾度夕陽紅!
    匆匆,太匆匆,
    我欲乘風飛去,伸手抓住匆匆!
    匆匆,太匆匆,
    我欲向前飛奔,雙手挽住匆匆!
    匆匆,太匆匆,
    我慾望空吶喊,高聲留住匆匆!
    匆匆,別太匆匆!匆匆,別太匆匆!」
是「少年不識愁滋味」嗎?是「為賦新詞強說愁」嗎?

~~~摘錄\瓊瑤\匆匆太匆匆


我不知你有何希冀,你也不問我心底秘密,
    只有杜鵑鳥在林中唏噓:
    『不如離去!不如離去!』~瓊瑤\庭院深深
   




一首法國詩人魏爾侖的詩:
   

    「在寂寞而寒冷的古園中,
    剛剛飄過兩條影子朦朧。
    他們眸子木然,雙唇柔軟,
    他們的言談幾乎不可聞。
    在寂寞而寒冷的古園中,
    兩個幽魂喚回往事重重。
    ……——那時,天空多藍,希望多濃!
    ——希望已飛逸,消沉,向夜空。
    如此他們步入野燕麥間,
    只暮天聽見他們的言談。」
~瓊瑤\庭院深深


人去樓空~是悲戚~你聽到了嗎?
這樹下製造了多少故事~~包括前人和你我......

這是故事,一段不為人知卻令人著迷的情節...


第五市場旁隱約嗅到舊的氣味
在樂群街245巷開始回頭尋找46巷
基於對老房子的喜愛
在老市場附近
我知道那老屋群快被我找到
果真轉了一個彎
見著樂群街46巷

走在這空蕩蕩的小小段路上
我居然想起國中時迷戀的瓊瑤
想起那本菟絲花
想起情節中走在喀ㄐ喀ㄐ的木板上
倚著窗
看著雨

回程只因不想走原路
又以為路痴的自己應該沒問題
於是面臨的際遇就是一路迷路
還好經過另一個老市場後
居然和學士路碰著正著
那種柳暗花明又一村的感覺真棒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oan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