_DSC0005 (2).JPG   

 

沒有色彩的多崎作和他的巡禮之年,

一如往常,有一個簡單的故事結構,簡單的人事物,

但在欲罷不能的閱讀著,其速度異常的流暢,眼睛完全無法移轉,

這全拜村上春樹功力深厚的情節鋪陳,以及對人性的敏銳度,

真的很妙,明明故事就很平淡,在書中也沒有任何讓人情緒高漲的橋段,

但在村上春樹微妙又獨有的筆觸之下,

像空氣一樣理所當然又耐人尋味。

於是我讀著村上春樹製造出的一種氛圍,以及思索著不落痕跡的人生哲理,

 

因為此書有了一點點心靈的變化,

我想這就是我迷戀他的作品的最大原因。

R0025300  

圖:村上收音機3 

 

好吧!這是我第二次閱讀此書。

之前總想好好的摘錄內容,但遲遲沒有下手,

但在最近緊迫的上班生活中,重新再翻閱一次,

不可免俗的為此書的記錄一些摘錄:

*自己在正的意義上有被大家需要嗎?或許沒有自己,其他的四個人可以更無所顧忌地快樂相處。

..........要追究自己的價值,就像要衡量一個沒有單位的物質那樣。

指針不會喀嚓一聲停在某個地方。\014\

*身在國外的事實。無論在哪哩,用餐的時候他經常都是一個人。

所以對這種狀況並沒有特別在意。不過在這裡它不只一個人而已。而是雙重意義上的一個人。

他是異鄉人,周圍的人們又全部用作所不了解的語言交談著。........

換句話說異鄉人的她在這裡孤立著這件事,是完全合理的。\246\

*轉著轆轤時,心情會變得對自己可以非常誠實。

意識只要集中在製作形狀這件事上,可以完全忘記其他發生的各種事情。

從那一天開始,我就迷上做陶了。\286\

 

*那時候他終於能夠接受一切了。在靈魂的最底部多崎作理解了。

人心和人心不只是因調和而結合的。

反倒是一傷和傷而深深結合。以痛和痛,以脆弱和脆弱,互相聯繫的。

沒有不包含悲痛納罕的平靜,沒有地面流過血的赦免。

沒有不經立痛切喪失的包容。這是真正的調和的根底所擁有的東西。\292\

*我們分別都盡了力了,分別在不同的人生裡活下來。

而且以長遠的眼光來看,就算當時做了不同的判斷,選擇了不同的行動,

就算有若干誤差,我們結果還是可能落到和現在相同的地方。我這樣覺得。\297\

*就算妳是空空的容器,那也不錯啊。...........

自己是什麼,其實這種是誰都不知道。你不覺得嗎?\306\

*並不是一切都會消失在時間之流裡。..................

我們那時候強烈地相信什麼,擁有可以強烈相信什麼的自己。

那種心情並不會空虛的消逝掉。

 .....................只剩下穿過白樺樹的風聲。\349\

2014.3.8閱畢2

 

 

 

 叢書中總能讓我找到解釋,還有改變一切的力量。

:)

 村上春樹:http://panel.pixnet.cc/blog/articleedit?blogarticle_id=53429896#editor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oan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