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    

 

#1

 

1966年,台鐵 DR2700 型柴油車,以「光華號」之名行駛在西部幹線上,

創下臺北-高雄4小時40分的最快列車­紀錄,是當年台鐵最快的列車;

俗稱「白鐵仔」的光華號列車,在當年沒有冷氣,只有電風扇,車上有光華號小姐遞送茶水與毛巾服務;

縱貫線鐵路電氣化後,光華號退居東部,成為花東線的「自強號」列車。

隨著花東線逐漸加入較新型車種後,白鐵仔從運輸功能轉型為觀光列車,

前幾年僅行駛花東間,早晚各1列車接送上班族和學生,

去年7月花東鐵路電氣化通車後,服役長達48年的光華號,

從此全面退役,疾馳鐵道銀白色身影正式走入歷史。

 在今年台鐵舉辦「光華再現•山海巡禮」活動,老火車重現江湖,載200名旅客暢遊山海岸線,

當白鐵仔再度啟動那一刻,讓小火車迷興奮破錶,也讓老一輩內新回味無窮。\網路資料

 

常看見百鐵火車在花東油菜花田,在山脈行駛的美照,

於是總希記自己有一天能搭上這列車,

打開窗戶,手靠在窗上,吹著徐徐夏風,徜徉田野,漫遊在花東的小徑鐵軌中,

但隨知道光華號將走進歷史時,一切的期盼幻滅。

 

花東好遠,在6月6日我知道這個訊息時,

先約了家人要不要到追分一睹它的風華,不過大家興致不大,

於是在6月7日,我獨自搭上區間車到追分,

看見了朝思夢想的光華號。其實我更喜歡藍皮的普通號,

這樣的藍皮跟現在的區間車的蘭一點都不一樣,

是那種深鎖著童年記憶的情懷。

 

 

_DSC0065

 

#2

 

在等待中,看見一個國中生拿著這樣的小模型拍著照,

在他專注中我打擾的問著可以借我拍嗎?

他笑臉迎人又有點得意的說著當然可以,

我拍著,心中很是高興有這樣的孩子可以不玩電動而迷上老火車,

這是一種傳承的喜悅,是種歷史的延續。

 

 

page2  

 

#3

 

他來了,以英雄之姿出現。

 

_DSC0007

 

#4

 

_DSC0024  

 

#5

 

原來不能隨機搭乘,而是要提前上網購票。

 

_DSC0036  

 

#6

 

 我想入內參觀,很幸奮有一個爺爺級的導覽員居然答應我進車廂參觀和拍照,

於是我像是闖入時光隧道一般的跳入,

像隻野獸貪婪的凝望著獵物,駐足注視著。

 

page4    

 

#7

 

光華號可打開窗戶,雖然吹電風扇,一小時後的記憶應該很涼,一點也不會熱,

尤其椅子還可旋轉方向,這是令人回味無窮並烙印心底的美好回憶。

 

_DSC0048  

 

#8

 

 _DSC0044

 

  

#9

 

 

_DSC0058  

 

 #10

 

啟動了,火車頭冒出濃濃的黑煙,沿著鐵軌,漸漸離我而去,

去搶去搶,它搶走我的記憶,帶走了,走了。

 

 _DSC0061  

 

#11

 

 越來越遠了。

 

回程,我驚覺,自己離黑人又更近了,

而何時可再見光華號,遙遙無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oan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