_DSC0137

 

 #1

 

當我們回頭看自己走過來的路時,

所看到的仍似乎只是依稀莫辯的‘或許’。

我們所能明確認知的僅僅是現在這一瞬間,而這也只是與我們擦肩而過。\村上春樹

 

日語原文 一期一会
  いちごいちえ

一期一會日本茶道用語,

出自日本茶聖千利休的弟子山上宗二所著《山上宗二記

其中提出的"茶湯者覺悟十體"。

一期」表示人的一生,

「一會」則意味著僅有一次相會,

勸勉人們應珍惜身邊的人,珍惜每一次茶會

一期一會與日本當中的瞬間概念有關,

而日本茶道也體現了日本禪的精神,

所以這句話經常會寫在掛於茶室字畫,意味著每次的茶聚都是獨一無二的。

 

 

 

_DSC0055 

 

#2

 

即便是小到個人所要面對的問題,

是不是同樣的處境也常常有如鬼打牆一般襲來,

早上才溫熱了的心,晚上又涼了,

昨天放下了踏出去的情緒,

今天卻又毀壞,

所有的 ,不斷循環。\大誌\68\50頁

 

_DSC0060

 

#3

 

有感觸是難免的。

 

那天一個手斷了的孩子,沒人幫他提書包餐袋,

我看見了,剛好要回辦公室,於是順手提了他手上的書包。

有一天午餐時間,他被廣播失蹤了,

其實我沒意會到是他,

直到有熟識的孩子要我幫忙找,才意會到是他。

之後他出現了,我只是說如果真找不到人說話,可以到專屬教室來,

這樣一句話後,每天早中晚,我身邊會有個小男孩來問安,笑臉盈盈的來打聲招呼。

還有一個之前認識的小傢伙,很頑皮,

但自從不教他後,每回要穿越操場時,

他會急忙出現衝到我身旁和我擊掌,

還護送我到另一樓層。

 

這些點滴,我感觸良多,

其實我明白,一天的一天後,

這一切都會過去,遺忘,

但我樂此不疲。

 

 

_DSC0056

 

#4

 

其實我是很慢熱的人,

其實我是很會挑朋友的人,

不過我的眼光有時不太好,

我想這是有關智慧的問題。

 

 

 

 _DSC0057  

 

 #5

 

我想我是病態吧!

會循著蛛絲馬跡加以歸納猜想,往往還真被我猜中了。

我不是跟蹤狂,只是有點病態。

不過,我討厭躲在背後取笑我病態的人,

要,直接來講,

本人來說才是王道。

 

_DSC0109

 

 #6

 

 大凡事物必有順序,看的太超前了不行。

看的太超前,勢必忽視腳下,人往往跌倒。

可另一方面,光看腳下也不行。

不看好前面,會撞上什麼。

所以,要在多少往前看的同時按部就班處理眼下事物。

這點至為關鍵,無論做什麼。\海邊的卡夫卡 \村上春樹

 

我改掉了直言,於是沉默了。

 

 

_DSC0080

 

#8

 

沉默了後,

消逝。這是慣性。

 

_DSC0117

 

 #9

 

一切正在發生,一切也都會過去,一切都還是存在著,

而這些恰如我現在的平靜以及現在的無畏。

所謂無欲則剛。

 

_DSC0133

 

#10

 

 

我們許久許久地緘默不語,

只是一味地望着海面望着天空望着船口,

晚風掠過海麵而拂動草叢的時間裏,

暮色漸漸變成淡淡的夜色,

幾顆銀星開始在船塢上方閃閃眨眼。\聽風的歌 \村上春樹

 

 練習勇敢,這是我必須要做的事,

不過可能又淪為無謀。

 

 

_DSC0127

 

#11

 

いちごいちえ

原來是用於好多的人事物。

いちごいちえ

那我還在在意什麼呀!

 

 _DSC0129  

 

 #12

 

那天,在暑假結束前去了趟日月潭,

腦海裡只有關於過渡的想法。

 

_DSC0131

 

  

 #13

 

  

之後,斷斷續續補了文字,

就這樣連續進行了兩個多月。

  

 

 

_DSC0123

   

 #16

 

兩個月好長也好短,

不過終於寫完了。

 

 

_DSC0132

 

 #17

 

 

寫完之後,發現所有的文字跟日月潭一點相關也沒有,

咦!或許我的人生本來都在做一些如此相似的事,

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oan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