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平東路上的殷海光故居及尋找遺忘的氣味    

 

#1

 

別人不喜歡的有許多氣味我都喜歡,

霧的輕微的霉氣,雨打濕的灰塵,蔥蒜,廉價的香水。

像汽油,有人聞見了要頭暈,我卻特意坐在汽車邊旁,

或是走到汽車後面,等它開動的時候布布布放氣........。\張愛玲\談音樂

 

我也喜歡聞汽油味和麥克筆的氣味,

直到有一天見了這樣迷人的氣味會致癌,於是情不得已的戒了,但依舊魂牽夢縈。

這如同和平西路連接和平東路的這一段路程,總出現在我夢裡,

夢醒時彷彿空氣中還懸浮著熟悉的味道,

於是每一段時間,總得和這一條路碰碰面,就好像跟老朋友敘敘舊一般。

 

 和平東路上的殷海光故居及尋找遺忘的氣味  

 

#2

 

這一條路走過不下數千次,那當時的氣味盤懸心頭,若隱若現。

這次沒計畫的北上,在沒有計畫下,雙腿跟著心走上和平西路往和平東路的路上,

想挽留即將消失的味道,想知道記憶中的它好不好。

於是我走了長長三段的路,靜默了幾近三公里的路程,

只管讓耳朵聆聽城市聚落的聲息,眼睛偵查不小心跌落眼前的景色,

還有雙腳專心走著路。

 

小逛了師大路終於找到當年很愛吃的那攤原本擺在紅地磚上讓我邊走邊吃的生煎包,

來到了溫州街,找到了原本在路邊的蘿蔔絲餅。

 

 

和平東路上的殷海光故居及尋找遺忘的氣味  

 

#3

 

排了一直很想放棄的好長一段時間,

終於在接過蘿蔔絲餅,急促的咬下一口,

那一刻是吞下記憶,於是不自覺的邊走邊吃了起來。

 

和平東路上的殷海光故居及尋找遺忘的氣味  

 

#4

 

溫州街上有老樹,有日式木造老房子,

有一棟保存得很好的殷海光故居,還有一棟好一陣子前夜間被惡火燒半毀的房子......

還有我找不回的熟悉。

話說溫州沒有的溫州大餛飩,然而我一直記得在這條街上吃過,

但沒有尋獲,只有找到那依舊的寧靜和悠閒。

 

 

和平東路上的殷海光故居及尋找遺忘的氣味  

 

#5

 

和平東路上的殷海光故居及尋找遺忘的氣味  

 

#6

 

每棟老房子裡都有一棵以上的大樹,

這是美麗,也是幸福,

但被放棄了。

 

和平東路上的殷海光故居及尋找遺忘的氣味  

 

#7

 

和平東路上的殷海光故居及尋找遺忘的氣味

 

#8

 

 和平東路上的殷海光故居及尋找遺忘的氣味

 

#9

 

和平東路上的殷海光故居及尋找遺忘的氣味  

 

#10

 

和平東路上的殷海光故居及尋找遺忘的氣味  

  

#11

 

和平東路上的殷海光故居及尋找遺忘的氣味  

 

  #12

 

殷海光故居並沒在我的計畫中,

但在繞著繞著的同時,它從我的腦海中竄出,

一個箭步,我走進敞開的門扉內,

看見曾經寫在筆記裡的模樣,

看見兩棵滿樹的茶花,隨著風掉落花瓣,落英繽紛,

似乎傾訴著只要願意相見 那一定都會見著。

 

 

和平東路上的殷海光故居及尋找遺忘的氣味  

 

#13

 

 

和平東路上的殷海光故居及尋找遺忘的氣味  

 

#14

 

和平東路上的殷海光故居及尋找遺忘的氣味  

 

#15

 

和平東路上的殷海光故居及尋找遺忘的氣味  

 

#15

 

和平東路上的殷海光故居及尋找遺忘的氣味  

 

#16

 

和平東路上的殷海光故居及尋找遺忘的氣味  

 

#17

 

和平東路上的殷海光故居及尋找遺忘的氣味  

 

#18

 

和平東路上的殷海光故居及尋找遺忘的氣味  

 

#19

 

和平東路上的殷海光故居及尋找遺忘的氣味  

 

#20

  

和平東路上的殷海光故居及尋找遺忘的氣味  

 

#21

  

 

和平東路上的殷海光故居及尋找遺忘的氣味  

 

#22

 

坐在殷夫子讀書臺,故做沉思狀,

一個轉身看見旁邊的房舍,還有那棟半燒毀的建築體,

心想,若能有棟這樣的屋子是天大的幸運。

 

和平東路上的殷海光故居及尋找遺忘的氣味

 

 #23

 

  

 和平東路上的殷海光故居及尋找遺忘的氣味  

 

#24

 

和平東路上的殷海光故居及尋找遺忘的氣味

 

 

#25

 

坐在入口的一條板凳上看著溫州街特有的楓樹,

靜靜的聞著靜謐的氣息,

以及想想和平東路還有哪些想抓住的味道,

準備繼續上路。

一個人,繼續循著氣味找去。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oan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