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3F54AE-9EBD-44D4-AE5D-F893F95574E5.jpeg

 

 

#1

 

那陽光從竹簾,從紗門篩進來,

地磚上一條一條,一格一格的日影便晃晃悠悠的,晃動著。

 

陽光曬在腳背上,像是一隻慵懶的貓,咕嚕咕嚕伏著。

 

有光的日子,生活就會有溫度⋯⋯

早晨的光是透亮的,帶點清新感;中午的光很烈、很炙熱;傍晚會比較柔和溫暖,

蒐集光的各種樣子。

 

193F54AE-9EBD-44D4-AE5D-F893F95574E5.jpeg

 

#2


有光的日子,我的快門像是有了生命,

記錄許多再也無法複製的瞬間。

 

———

 

「幫我記得,我還沒有壞掉的時候。」

    ───《他們在畢業前一天爆炸》
 

那年誰在天台上望著遠方
迷惘而年輕的神,生鏽的避雷針
而我一度以為只是春日的雜草
在錯誤的地方發了芽
 

奔跑的人後來騎上了摩托車
傷心的人後來躲進了安全帽
城市的巷弄裡左右轉彎
熱烈的血流竄在頭顱裡
彷彿一個緊握的拳頭
虛無的風中試圖擊中或者
捉住什麼───我們的心
同步跳動在彼此的手裡
像一隻重傷而頑強的鳥
渴望飛行,和疼痛
 

那就是音樂嗎?或者一種暗語
青春是一個巨大的音箱
我們都曾無端受困
在裡頭成為大聲唱歌
或摀著耳朵聽歌的陌生人
───多年以後,各自一張
工作證晃蕩在每個人的胸膛
偶爾停下來才發現世界靜了
我們都成為重聽的人,音樂祭又將開始
海濱大晴,但我們都正往
波光閃爍的深水區走去.........
 

「你成為了你想成為的你嗎?」
該以怎樣的口吻由誰用什麼時態
才能回答這樣的問題?故事繼續進行
敘述者躲在故事的後面,甚至結局的後面
像是老練的戲偶師操作誘人的光與影
他知道問題的答案嗎?
又或者他就是答案本身?
 

下課鐘響以前,槍響以前
我們渴望過圍牆外面的世界
但外面和裡面同樣窄得不容迴身
牆的外面只是牆外的裡面
絕望時刻站在人造的懸崖邊緣
碼頭或月台上,紅燈逐一亮過又熄了
海浪一般哭著彼此提醒:
如果我越過了邊界
請你務必成為那個叫住我
要我回頭的人
 
 
 
───〈後來的我們〉

 

———

 

於是,我叮嚀夏光,請你務必是那個叫住我要記得拍照的那道光。

 

 

B604503C-4C6D-4549-8336-2923D2BF1B05.jpeg

 

#3

 

走出戶外, 在夏日風景吃頓飯。

 

我出外買了夏日消暑的冰品,

用相機隨手拍下鳳梨冰巧遇陽光的模樣。

 

天氣好的時候,有陽光的時刻,

我一定會拿出任何可以拍下影像的工具,紀錄光,

彷彿和夏日之光吃了一頓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oan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