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是一個為了繼續支持自己而繼續寫文章的常駐旅行者。~村上春樹



按圖索驥一直是我閱讀和漫遊的方法
為何會讀這本書?為何會去那個地方?其實都有一個小小的理由
最近卯起來讀村上春樹的書
除了川端康成外   在一九四九年出生的村上春樹  讓我心中有個想法
就是要囫圇吞棗般的將他的著作讀完(因為他的書實在很難讀懂)
先看了上圖的一本雜誌和一本類旅遊書
兩者皆介紹了「遠方的鼓聲」一書
於是按圖索驥的特性出現     我閱讀了此書
還以最短的時間閱畢(真的難得~笑)
真的       第一次可以如此快的讀完艱深的村上春樹的著作        興奮不已



對,有一天,我突然很想去做個漫長的旅行。
把這當成旅行的理由,我覺得滿理想的。既簡單,又有說服力。而且沒有把凡事都一般化。
有一天早上醒來,側耳傾聽時,忽然覺得好像聽見遠方的大鼓聲。
從很遙遠的地方,從很遙遠的時間,傳來那大鼓的聲音。
非常微弱。而且在聽著那聲音之間,我開始想無論如何都要去做一次長長的旅行。
這不就行了嗎?遠方的鼓聲。現在想起來我覺得那彷彿是驅使我去旅行的唯一真正的理由。
於是
把自己眼睛所見,依照自己眼睛所見的樣子寫下---這是基本態度。
就這樣,我是一個為了繼續支持自己而繼續寫文章的常駐旅行者。~~~前言


羅馬-025
生活上到底什麼東西需要多少,一般人並不那麼容易搞清楚。
當你覺得有必要時,會開始覺得一切都有必要,
當你覺得沒必要時,又會覺得好像一切都沒必要了。
雅典-047
沒有汽車,那太好了。只想到這個而已。誰會想的到有摩托車呢!
荷蘭人的來信。島上的貓-093
我覺得他們只把貓當最存在那裡,活在那裡的東西來看待。
就像小鳥、小花、草、蜜蜂一樣,貓也形成「世界」的一種生物。
斯佩察島上小說家的一天-099
古老的東西確實美好,然而美好卻也卻實在凋零中。
相對的新加上的東西確實是新,但跟舊的比起來則顯然差多了。
那種不平衡感令人覺得有點蒼涼。
從米克諾斯撤退-145
嘿你呀,約翰,把比利時忘了吧。過去已經發生的事,就已經發生了。
卡那利先生的公寓-305
世間就是這麼一回事。只要確實看的見狀況背後人的姿態,很多事情都可以忍耐。
相反的即使處身於不錯的狀況,如果看不清楚人的姿態時,就會焦躁、不安。
最後-旅程的結束-411
這三年間的意義到底是什麼呢?我想。
並不是沒有感覺忙東忙西結果只是回到出發點而已。.......回來的現在,看起來還是和當時一樣失落。
無力感還是以無力感、疲憊留著。.....正如所預言的那樣,只是年紀增長了,什麼也沒解決。
不過我也這樣想。就算只是重新回到出發點也是好的,還有更糟糕的可能性呢。
對,我算是比較樂觀的人。
最後-旅程的結束-412
寫文章是一件很好的事,至少對我來說是很好的事。
可以把自己最初的想法「消除」、「移動」」「更新並保存」起來。
這種事繼續做幾次之後,就會很清楚這個人的思想或存在本身是多麼的一時性、過渡性了......
這一時的我本身,我,以及我的工作本身,不也是一種所謂旅的行為嗎?
而我任何地方都可以去,任何地方也去不成。


生活就是一種旅行
喜歡這別於其他本書的輕鬆又詼諧的筆調
由這本書   認識了不同的村上春樹
接下來繼續挑戰他的第9本書~~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oan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