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_DSC0021

 

#1

 

遠望層層疊疊如白了山頭的油桐花,讓人想一親芳澤。

然而在帶著雀躍心情踏進油桐花樹下時,

只見紛飛而下的油桐花,

掉落樹叢中,跌落蜘蛛網裡,排入一個個圖案中,

咦!抬頭望,我無法看見那如白了山頭的花叢,

只見交錯的枝條和葉影若隱若現,

還有依舊兀自落下的落英繽紛。

原來不見盧山真面目,只緣身在此山中竟是如此的意境。

 

 

_DSC0004

 

#2

 

不勞而獲居然不帶任何的喜悅,我還是樂在過程中,

不過可以不勞而獲還是帶點僥倖的痛快。

 

 

_DSC0001 

 

#3

 

看著這顆心的同時,我為了月底的閱讀報告,

重讀著《張愛玲》的《半生緣》和《朱天心》的《擊壤歌》以及《蕭麗紅》的《千江有水千江月》,

還有《鍾曉陽》的經典名作《停車暫借問》,

其中《停車暫借問》這本由當年只有18歲少女寫下一生只為一段情,

那傳唱四分之一個世紀的愛情傳奇 , 
 
有人說她是張愛玲真正的傳人,
也有人說她是紅樓夢的現代版本 ,召喚一整代人的純情往事 。

閱讀著,明白辛棄疾青玉案》中的「眾裡尋他千百度,驀然回首,那人卻在燈火闌珊處。」一詩,

這是可笑的。

不過一陣忙亂後,閱讀報告的投影片終於完成大半。

大笑。

 

 

_DSC0005 

 

#4

 

_DSC0006

 

#5

 

_DSC0007 

 

#6

 

花瓣們已經說好,她們要一起綻放,也要一起凋謝,

天使如何勸阻都沒有用。他們已經說好,這輩子要一起美麗,也要一起老去

------張愛玲

 

於是該學學紅樓夢中的黛玉葬花。

 

天盡頭,何處有香丘﹖

未若錦囊收艷骨,一坏淨土掩風流。

質本潔來還潔去,不教污淖陷渠溝。

爾今死去儂收葬,未卜儂身何日喪﹖

儂今葬花人笑痴,他年葬儂知是誰﹖

試看春殘花漸落,便是紅顏老死時。

一朝春盡紅顏老,花落人亡兩不知﹗

不過黛玉並不是我喜歡的角色,我喜歡的是史湘雲。

 

_DSC0011 

 

#7

 

每一個蝴蝶都是從前的一朵花的鬼魂,回來尋找它自己。

---張愛玲

 

所以當蛹遇見了蝴蝶,花遇見了種子,彼此應該都吃了一驚。

 

_DSC0013

 

#8

 

不過我沒遇見蝴蝶,而是看見了蜘蛛。

 

 

_DSC0008

 

 

#9

 

它和牠相遇了,結果它不是牠的菜。

 

_DSC0014 

 

#10

 

愛。

 

我想到的是由鍾曉陽作曲的最愛一曲。

最愛 1986舊愛新歡專輯   作詞:鍾曉陽/張艾嘉 作曲:李宗盛

 紅顏若是只為一段情 就讓一生只為這段情 一生只愛一個人 一世只懷一種愁
纖纖小手讓你握著 把他握成你的袖 纖纖小手讓你握著 解你的愁 你的憂
啊—— 啊—— 自古多餘恨的是我

千金換一笑的是我 是是非非恩恩怨怨 都是我 只有那感動的是我 只有那感動的是你
生來為了認識你之後 與你分離 以前忘了告訴你 最愛的是你 現在想起來 最愛的是你 
紅顏難免多情 你竟和我一樣

 

確實,紅顏難免多情,你竟和我一樣。

 

_DSC0016  

 

#11

 

所以落花有意ˋ,流水無情,

是悲悵,也是幸運。

 

_DSC0017

 

 

#12

 

 _DSC0022 

 

 

#13

 

_DSC0023

 

#14

 

在必須做一件我不太想做的事情時,

我會書寫著,假想自己旅行著,

在記憶中,在這些號稱紅派的作者著作中,

旅行。

 

在隱約中得到一些訊息時,我會對自己說,,

說著,人生有太多的不足,有太多選錯的轉折,

我知道緣淡緣滅,我知道所有人都不是所有人的唯一,

更知道最後什麼人會被什麼人取代,知道.........,

明白了這麼多的認知,我還是願意對你或妳好,願意去探險,

這全是,我喜歡自己心滿意足的笑,一切只為了自己------想要微笑。

 

最後,敬紅樓夢這本書,還有這些紅派的女作家們。

哈哈!終於報告完成一大半了,還有寫了一篇跟油桐花完全無關的文章。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oan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