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二十世紀八○年代,到二十一世紀的身心靈時代,《深夜加油站遇見蘇格拉底》這本超好看的半自傳體小說,一直緊緊抓住了全球數以百萬計的年輕人心靈。它的使命,是陪伴不同世代的青春生命,勇敢走上屬於自己的英雄成長旅程!

  1966年之前,我一直被幸運之神眷顧,在安穩的環境中長大,在世界彈簧床錦標賽中拿到冠軍,周遊歐洲各國。可是這段生命歷程為我帶來受之無愧的讚賞,卻沒有為我的內心帶來永恆的寧靜。一天,凌晨三點二十分,在一個通宵營業的加油站裡,我首次與蘇格拉底相遇。

  這一次的偶遇以及接下來的歷險,改變了我的一生。

  蘇格拉底把我的生活方式,和他的生活方式徹底對照了一番。他不斷取笑我過著既嚴肅、憂心忡忡又問題重重的生活:「你必須為你現在的生活負責,而不是為你所受到的困境去責怪別人或環境。等你真正張開眼睛時,你會看到你的健康、幸福和生活的各種困境,大部分都是你自己一手造成的──不管是有意或無意間。」

  直到我終能看清他那睿智、慈悲且幽默的教導:「盡量使用你擁有的任何知識,可是要看出它們的限制。光有知識還不夠,知識沒有心。再多的知識也不能滋養或支撐你的心靈,它永遠也無法帶給你終極的幸福或平靜。生命所需要的不僅是知識而己,還得有熱烈的感情和源源不絕的能量。生命必須採取正確的行動,才能讓知識活過來。」

  蘇格拉底教我學習如何生活──遵守某些特定的戒律清規,掌握某種看待世界的方式,清醒地過著單純、快樂、不複雜的生活--「快樂的祕密並不在於尋求更多想要的,而是在於培養少欲的能力。」

  我體認到,我在那些年中一直沈睡著,只不過夢見自己是醒的──直到遇見待我亦師亦友的蘇格拉底。從此,我的世界再也不一樣了。

作者簡介

  丹.米爾曼(Dan Millman),前世界級彈簧床錦標選手、史丹福大學體操教練、歐柏林學院(Oberlin College)教授、武術輔導員。他的演講、研討會深深影響了來自不同社會階層的各個年齡層讀者,包括身心健康、心理學、教育、政治、體育、娛樂和藝術等領域。他的著作《深夜加油站遇見蘇格拉底》(Way of the peaceful warrior)、《The Journeys of Socrates》、《The Life You Were Born to Live》等書,發行量超過上百萬冊,翻譯多達二十九種語言。丹目前和妻子住在北加州,育有三個女兒和兩個孫子。
參考資料 http://www.books.com.tw/exep/prod/booksfile.php?item=0010381877 




天空,是大冠鷲的領域,海洋,是瓶鼻海豚的擅場,人,只有一雙腳,那就上山下海吧!不,不行!不能只上不下,或是只下不上,宇宙原力大公無私,凡是都有週期,反反覆覆,終可趨於規律,如何參透其中玄機?單純吧!
"深夜" "加油站" "蘇格拉底",看似風馬牛不相及的三者之間又有何關聯?譯者實在太高明!從深夜來看吧!為什麼是深夜,不是凌晨,黃昏,中午或早上?人類三大原始恐懼中(就是所謂的genetic memory基因記憶),其中之一就是黑暗,而這是因為黑暗中往往藏著未知,在遠古時代裡生活的穴居人類,沒有光明的導引 , 深夜必須提防野獸的來襲,而野獸往往蟄伏在幽深的黑夜裡,虎視眈眈隨時準備撲咬上來,藏在黑暗裡的未知與恐懼,在人類基因裡世代延續下來。加油站又更有趣了,美國的加油站和台灣的加油站不太一樣,它除了也是around the clock全天無休之外,旁邊通常會有grocery store,賣點小東西飲食品,提供深夜過路客一個短暫小憩的空間,但主要的功能還是燃油補給,書中主角須要智慧慰心靈,這或許是加油站的實質意義與隱喻的相互疊影。最後是蘇格拉底,古希臘三哲人:蘇格拉底,柏拉圖,亞里斯多德,最早發跡的就是蘇格拉底,後來也成為柏拉圖的老師,他的名字寫成英文是"Socrate",其實就是電影裡"soccer tees"的諧音,生活在古希臘時代,當時的城邦國家都是尚武精神的信徒,希臘當然不例外,Socrate不斷在教導Dan,要他成為一名和平戰士,而和平戰士的劍就是愛,劍揮到哪裡,就把生命,而不是死亡,斯巴達人的諺語說:要成為一名戰士,自己是第一個敵人,其實Dan之所以總是在深夜裡做著噩夢,心理縈繞著恐懼 ,並需要到加油站找蘇格拉底,都是他的"自我"(ego)造成的。
書中,老人帶米爾曼爬山,說要給他看一個很棒的東西。手腳並用爬了3小時後,他們到達的地方風景其實平凡無奇。米爾曼忍不住問:「這就是你要給我看的嗎?」
「不是!我要給你看的,是你腳下的那塊石頭」
「石頭?」米爾曼撿起那塊手掌大的石頭,根本是到處都有的東西。
「你在開玩笑吧?」年輕人問。
「沒有,這就是我要給你看的東西。」老人說。
「我們那麼辛苦就是為了這個?」年輕人感到被騙的憤怒,
「對,就是為了這個。其實我也不知道上來之後你會看到什麼,很抱歉讓你失望了。」老人轉身離開時說。
米爾曼過沒多久就醒悟,其實他和老人一起爬山的這3小時非常快樂,最後到山上會看見什麼,其實一點也不重要。這是人生的比喻。一直以為,只有等到未來追求到某些東西,從此才能幸福快樂;就像爬山一樣,以為快樂是到達山頂之後會看到什麼驚人的景色,於是我們忽略路上的一切,以為快樂是追求成功之後的獎賞,我在想,我們會不會都誤會了,其實幸福是一種態度。
所有的寶石都在心裡面,即便是當下此刻,那寶石始終璀璨發光,只是我的眼睛一直沒發現。
見山是山,見水是水,
見山是山,見水是水,
見山又是山,見水又是水,
生命或許就是不斷的起伏,
還有眼睛是否睜開看見自己的寶石,如此而已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oan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