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新埔:縱貫線的海線,西部鐵道最荒涼的路段......也是最靠近海的鐵軌..


楔子:
老大你知道嗎
劉克襄的十一元的鐵道旅行(又是11...)
裡面有老大幫之旅去過的"新埔車站"
驚喜呢!
就是那麼剛好,收到博客來每週66折的書單,
一切都足以說明,「十一元的鐵道旅行」一書和我有緣。

自序:
台灣最慢的火車,最短的區間的里程,最便宜的旅次,票價是11元。
好懷念小時候那藍色普快車,可以開窗讓風吹在面頰,
行走時,發出控鏘控鏘的聲音,那一種舊舊的氣味。
質言之,11潛藏著,緩慢的節奏、純樸的生活、迷人的風物,
更湊巧的,「11」也隱含著另一層意象:「我是坐11路來的」,以二條腿旅行。
我不是鐵道迷,但我愛那漫遊的滋味,
如同靜靜的品嚐一杯慢慢散發出氣味的烏龍茶,
那滋味只有自己明白,而且樂在其中。



是因為到不了才覺得孤獨,還是到了發現這孤獨的美麗和珍貴,那千禧年的第一個日出,我在做什麼?

一切都是反差,失去和獲得幸福原來只是~~~一線之隔~~~

旅程配上火車,不再孤單,而是喧嘩!!!!

最近興起無所事事來坐一站區間車,但不知去做了,會不會被認為是瘋子~~~


出了車站,別急著離開,何妨坐在木椅上呼吸當地的空氣,暫時哪裡都不去了。
看了書,才發現硬紙票不再販售,驚覺又錯過些美好,
內容中敘述著:無聊地彎進小路上的郵局,
買了張蓋有和平的明信片,庸俗的寄回家。
郵筒似乎有一層灰,我小心地放入,
呀,多麼無力,都是灰塵的和平。
而台灣的鐵路有幸福這一站嗎?
或許這一站潛藏在心裡,是不能說的,
當你的旅行滿意了,每一站都會是幸福的車站。

此書依
「喧嘩旅驛」:平溪站、十分站、知本站、鳳山站、高雄站、集集站和大甲站。
「寂寞小站」:三貂嶺站、牡丹站、二結站、和平站、山里站、後壁站和新埔站。
「高鐵風景」和「風物尋味」四部描述,
腦海中不斷思索這些車站還在嗎?只搭火車就能到嗎?
反觀再思考,這不就是旅行最有趣的部分,
那就是不斷的迷路,不斷的發生驚奇,不斷的不可預料,
還有不斷的風光和陌生人,
這11元的鐵道旅行,我要去付諸行動。
GO ~~~GO ~~~GO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oan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