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楔子:當初是在多少年之前,誰也說不清了。...那還追問他的來源幹什麼?
   鹿橋寫   <再版致未央歌讀者>       
   大凡一部小說若是講個故事,那麼可以用人物、地點、情節搭成格局間架。
   可是未央歌另外有更重要的任務,它要活鮮鮮地保持一個情調,
   那些年裏特有的一種又活潑、又自信、又企望、又矜持的樂觀情調。
   故事不但次要﹔太寫實了、太熱鬧了反而會喧賓奪主,
   反之一個情調可以選多少不同的故事來表達。

   故事困於時代、地點、人物,
   往往事過境遷顯得歷史氣味太重很是陳舊。情調由文字風格來傳達,
   往往可以隔了時代,因一代新讀者自身經驗及想像力而更替長新。 

   對於我是重讀,翻著翻著,有點納悶之前為何可以閱讀如此小字的書籍,作罷!!
   隔一陣子又拿起閱讀,終於下定決心,克服障礙...跟著故事起舞了,
   那記憶就像打翻的蕃茄醬般~~灑落一地,不可收拾......




   評論:這本書寫得太美,以致令人情願相信書中一切是真。
   作者鹿橋過濾掉一大堆不美好的事物,這是催眠師童話手法,凌駕於文學家小說手法。


   伍寶笙
   寶笙對燕梅,是保護人的極致;寶笙對小童,有長姊如母的真摰。
   但是寶笙與大余之間,作者卻有些筆墨鬆懈。

   余孟勤
   孟勤嚴以律己,是可敬之處。嚴以律人則不可,我並不喜歡他那一板一眼,
  自恃甚高的模樣,目視一切,少了點幽默,
   我不愛......

   童孝賢
   他的個性如以下這段對話的可愛,
   伍寶笙見了小童就說:「你上南院找洗衣上房來了?背了一包髒衣服?」
   「....花....我犧牲我的被單...」「媽呀!那是你的被單!原來是白色罷?」
   「那是很久以前的事了。最近它全是這麼可愛的淺灰色的。」
   又小童悲傷的說:「我實在想表演一次守秘密!這回又完了啦!」
   小童自知不是園丁也不是王子,頂多是燕梅的第三志願。
   不做非分之想,無拘無束游走明星之間;不追之追卸除心防,撞進燕梅心裏。

   范寬湖
   他的朋友極多,人人都喜歡他。他卻待誰皆都一,不肯留神別人的感覺。
   ....他的朋友....只當是他的子民。他也只有孤獨...
   然而藺燕梅卻如一顆明星耀進了他的眼睛。
   寬湖、燕梅最能相配,不止寬怡看法如此,就連崇槐、小童也退場默認。
   每當寬湖、燕梅亮相舞台中央,所有觀衆只有鼓掌的份。
   寬湖不在作者化身双生双旦之列,
   他幾乎是作者心中情敵,所投射出來的人物。

    梁崇槐
   崇槐快人快語:「范寬湖人不錯,也能玩,又比別人漂亮些。
   看著痛快,我沒有道理不找他陪著玩。」
   可算英氣逼人女中豪傑。


   藺燕梅
   藺燕梅三個字就在許多人耳裡生了根...
   於是便在所有的人心上開了花....誰對她都同樣不陌生。
   燕梅對大余由愛而不愛,是全書主軸。寬湖一吻,讓燕梅懂得甚麼才是成熟戀情。
   如果大余不原諒,固然使她傷心;如果大余原諒,更令她負疚。
   燕梅心境演變,刻劃細緻層次井然,是全書最成功之處。



   書中還描繪通達敏慧的史宣文,勇敢坦蕩的淩希慧,嬴弱美麗的喬倩垠
   刻苦向學的朱石樵,淡泊名利的宴取中,有明智的馮新銜
   有平和的沈家姐妹,有隨和的梁家姑娘,乃至聰敏佻躂的范寬怡
   庸俗自卑的宋捷軍,還有淵博的陸先生,曠達的金先生,
   幽然的顧先生和風趣的顧太太,慈祥而不失童心的女生舍監趙先生,
   以及社會上的眾多各色善良的人物,構成一個戰亂當頭、異域相聚、患難與共的友愛世界。


   我偏愛宴取中,他是書中第一個出現的人物,卻被讀者忽略的角色。
   宴取中是個直爽人:花長在地上長著時他會盡力愛護....可是當花摘下了,
   他把所有的想法都收拾起來,只去照顧他那些仍生長在土裡的。
   他是過去的事絕不追究,人事已盡的憾事絕不傷感。
   其中有一對話深深吸引我:「順其自然,就是要你乖乖做人!!用一切新方法求更新一步的進步......」



 

未央歌與我~~~~林冉的心得
泛黃的書上訴說著歲月的流逝;濃郁的書香是少年時那美好的夢;
漸漸模糊的字跡擁有許多回憶;字字句句是純潔友誼的表徵;
那遙遠遙遠的夜裡,默默的再為自己掉一場未央淚……

說實話:一開始讀未央歌時好久好久才能看幾頁,字小編排又過於緊密,
以致於閱讀容易疲勞。加上我的超級任務必須在一個星期內看完,
後來失敗了。每日都很努力的看,還是無法適應,沒有進入狀況。
只能死命的看,前幾天感覺真的要昏過去了,
再怎麼努力也只看的了一二十頁,但我還是想盡力的把他看完!
很感謝借我書的老師答應我讓我晚以點還。可我耐力不夠,
那幾天都是在家裡(因為畢業了!有一個星期才會正式放暑假),
一整天都有空閒可以看,可是我好像失去信心一樣,想說;
晚一點看好了!暑假再看好了!開學在還應該可以。
可又想說:這樣感覺很不應該,開學還兩個月,可以那時在還嗎?
如果真的這樣拖,要拖到甚麼時候?就這樣善惡在心理拔河,
但最後證明是惡的一方戰勝了。因為我就一直休息,
整天都沒事做的碰電腦、看電視,就這樣又呆呆的過了一個月。
這件事我一直不敢跟借我書的老師,說因為這樣感覺我很懶啊!
不過今天寫出來他是一定會看到的,他是我最好的讀者;而我也是他的好讀者!
事情有繼續描述下去的必要:休息一個月後就是國一新生挺重要的「暑期輔導」半天上課,
只剩半天時間可以看書了。如果不好好規範真的不行了!
我也是很皮的,上課兩個星期還是沒有看,很放鬆完全沒有想到這些。
最後兩個星期時我好像突然醒了,決定要每天規定自己看一些頁數,
計畫何時要看完。過了一段長時間在去讀時,發現未央個好讀多了,
越看越好越看,越進入狀況。感覺整個故事情結真是好,
所以每天看的頁數比預計的多很多,自然也就提早很多看看完了。
這是讓我感到一件事情只要有心要做時就能把它做的又快又好,
不想做時誰也勉強不了你的。還有之前說的壓力,
又在這個地方讓我了解壓力的重要。有了課業壓力我反而想去讀書了!
哈哈!雖然只有 一兩 個月但是我的心態好像也變了許多,
突然間長了許多。所以看未央歌的感覺才會比較不一樣吧!
浪費了這麼多時間沒看書,不後悔!我到領悟了更多事。

因戰亂而南遷的聯合大學的新學期即將開始
原本的風雲人物余孟勤(大余)伍寶笙、童孝賢(小童)
還有好多好多寶笙的好友:凌希慧、史宣文等等。
還有大余與小童批評與互相檢討的對象:宴取中、范寬湖。
好好多好多優秀傑出的知識青年,譜出了一首美好的未央歌。
新學期來了一個氣質出眾受人關注的美女學生:燕梅。
從一下車就成了全校學生注目的焦點,
風度翩翩的迷倒了整個學校的男同學。他馬上成了全校討論的話題。
接著他成了寶笙、宣文、小童、大余這些人的好妹妹,
隨時隨地、盡心盡力的照顧她。燕梅是大家努力的指標,
讀書的人沒看到他就難過不讀;玩的沒看到他也沒勁兒再玩。
她難過大家就跟著難過;他快樂他家也快樂多了。
燕梅在寶笙的照顧下快快樂樂的成長,
跟寶笙的友誼支持他往前去。有甚麼事都跟他說,但寶笙總為
燕梅的個性所擔心,她總會把自己困在一個問題中逃不出。
後來他愛上了冷面嚴俊的大余,偏激的大余嚴苛的鞭策燕梅讀書,
兩個人在一起時總是在談文學理論、生活道理。雖然很不像情話,
但確實是他們之間的情話。他倆進行的理所當然,
大余不懂女孩子的心思,從沒表達他的愛。

某年暑假,學校協助辦理義診。因燕梅出了些狀況,
大余一直責罵他。燕梅難過,走不出來時接到寬湖妹妹邀他到呈貢幫忙的消息,
燕梅陷入兩難。後來想想,暫時離開一下也行啊!便跟去了!
在火車上碰到了燕梅多年未見的阿姨,沒想到阿姨當了修女,這相遇,引發了大多的愁。
寬湖又見燕梅引起他的思緒,一直愛慕燕梅的他,
曾為了燕梅摘下象徵燕梅的玫瑰,使同學對寬湖不友善。
這一段時間一直在想要喚醒燕梅的愛情,必要喚醒燕梅的愛情。
就因此在回程的路上吻了燕梅,燕梅未醒在夢中以為是大余,
便也吻了他。醒來後發現是寬湖十分恨自己,
甚至咬破了自己的唇,任鮮血直流。
這苦的時刻她只想找小童談話,只有他才能讓心平靜一些。
這件事鬧的滿城風雨。傷心的燕梅躲到阿姨的教堂中準備當修女,
幸好寶笙及時趕到,經由勸阻後決定暫緩這個計畫。
自從燕梅到呈貢後,大余辨識分懊惱,經過女同學的訓斥,
他的愛情到也被喚醒了,知道自己是多麼的愛燕梅,但是已經遲了。
寬湖是愛燕梅的情況下才吻了燕梅,
沒想到這樣的巧合造成了這個情況。燕梅不怪他,但全校同學好像是他為全名公敵。
想平定是非的寬湖只好離開到別處從軍,雖然自己願意,
但大部分的目的還是想平息這個風波。燕梅開始對大余冷淡,但剛巧燕梅接到邀她編字典。
燕梅知道他只是尊敬大余,敬畏大余,不是愛。
因此決定接受邀請去編字典,寶笙怎樣也留不住她,
只留下一句話:小童,我愛他!大余到燕梅編字典的地方考察,
沒遇上燕梅倒是收到寶笙的來信,要他堅強。大余心上有一股暖流,
感激寶笙。許多的緣分讓大余知道寶笙的心意,並在畢業後娶了寶笙。
數年後,大家都長大了,不再是小孩子了。
寶笙告訴小童燕梅臨走時留下的話,小童害羞的低下頭。未央歌,未˙央
全文環繞在四個人物上:小童、大余、燕梅、寶笙。
每個人都有自己獨特的個性、風範與作風。四個人在一起,共譜未央歌。
之前說過每本書都有它的意義,生離死別後的意義。沉思後,未央歌多美啊!
那純潔的友誼與無瑕的青春多美啊!

燕梅從小就是個人物,被長輩們捧在手心上疼愛,
人群中他總是令人注目的焦點。小女孩在一起玩時總找他當領導,
甚麼事都由他決定,但他不把自己擺出那種領導人的架子,
雖然說甚麼事都由他決定,事實上是燕梅會聽聽大家的意見,由加來決定。
燕梅這點是所有領導人必須學習的,傾聽下層的聲音,
做任何決定都考慮到下層的意見,而不是一意孤行的愛做甚麼就做甚麼。
這樣下層才會服從、肯定、且喜歡這個上司,要不然起反抗,街頭事件又將多一樁。
燕梅上了大學也是一樣。開學的第一天從一下車就成了全校注目的焦點,
接下來的一舉一動都引起許多注意。他的舞蹈、他的歌聲,走到哪都是美。
並且把他比喻成那池塘半島上,恣意生長的玫瑰,而大余士那園丁。
大家好像沒有燕梅是就不行了,時時刻刻都想看到他。
一個團體中是會有這樣特別令人喜歡、人際關係特別好的人,
及美麗與智慧於一身的知識性美人。燕梅更好了從小就有這種讓人喜愛的特質,
大家總認為他不會有錯的,就算他真的錯了,也只是怪害他犯錯的那個人,
絕對不會怪他。這是多麼好多麼開心的啊!但她好像不怎麼開心,
自從遇上了大余……自從,遇上了大余……
寶笙啊!他跟燕梅的特質一樣,又多了好的氣度與風範。
不是說燕梅就沒有氣度、風範,而是書上特別寫到寶笙這一部分。
我是羨慕寶笙、喜歡寶笙、欣賞寶笙的。羨慕他長的美、智慧高;
喜歡他處理事情的方法;欣賞他氣度、風範與心思細膩。
書上沒像燕梅那樣用一個章節去描寫寶笙的童年及家人,
不過可想而知,寶笙的童年一定也這樣美的。
寶笙處理事情的心思細膩我特別喜歡,
做任何事、說任何話都會替別人想一想,不傷到別人。
不像我快言快語,想到甚麼就說甚麼,很容易失言。
個性跟我一樣直的人可能會直接點出我失言的地方,
讓我覺得窘到想找地洞躲下去了。聰慧但像寶笙這種個性的人可能就不說了,
或者對我的失言感到無話可說。當下的我可能沒注意到自己失言了,
繼續說的很開心。但一段時間在去回想這段談話時,就知道自己失言了。
因沒及時發現也沒人點醒我而十分難過,這比直接點出我的失言還更窘,
沒機會挽回了。所以我一直會說:
如果我有錯了請你當場點醒我,給我一點當頭棒喝也行。
哪怕當時會很不喜歡你,但過了一段時間後再去想,
我會十分感激你的點醒沒讓我繼續錯下去。這比沒讓我當場難堪好的多,
不要甚麼都不說,不給我改正的機會,只在心中給了我打了負的分數。這樣我會很冤枉。
這種個性雖然說話不會傷到人,不過燕梅卻不喜歡寶笙這種個性,
因為任何事都會顧忌到別人的感受,怕去傷到人。雖然說出來的話很好聽,
但卻不能知道它真正的相法,真正的感受。
寶笙的感情世界也是很特別的,大余說他從來不動情的,
但事實上它是愛大余,在意大余的。
正因如此他才會這麼的關心燕梅與大余的那段感情,
燕梅和寶笙開玩笑時就曾說大余是大院中的大少爺,寶笙是大少奶奶。這句話到成真了。
只有寶笙才是瞭解大余,在他的未央歌中找到真愛。

我所討厭的人物大余。我發現我讀的書的男主角好像都不怎麼討我喜歡,
半生緣中的世均,還有這一個大余。
一開始讀的時候我真的很不喜歡他,
個性偏激、冷酷嚴峻、鞭策人讀書的方法又使人很討厭。
那種要人讀書求完備的理論,讓全校學生都讀的不開心。
不能說他要人讀書是錯,只是方法不對。
如果交上這麼一個能鞭策你、使你前進的男友多好啊!
只不過不能保證你會很開心。冷酷嚴峻到不是最嚴重的,
更嚴重的是他竟然不知道自己是不是愛燕梅,也不知道女孩子的心思。
女孩子害羞不敢說,自己也不懂得表達。讓燕梅恐懼的心無法平穩下來,
才使燕梅決定去呈貢,一切的錯誤這樣衍生開來。燕梅回來後躲他也沒有錯,
是他自己要求完備,燕梅認為自己不完備了,難道他不能躲嗎?完備是大余自己的要求,
所以他沒資格傷心,這是他自作自受。
但有一點我還挺喜歡他的。在燕梅去呈貢後,
他還懂的難過。在女同學大罵他時,他還懂得自己愛誰。
只不過一切都太遲了….幾個同學在已起討論時也早有對燕梅與大余的戀情不看好,
他們認為燕梅根大余在一起會寂寞的,燕梅受不暸這樣的寂寞。
沒看到跟燕梅好當然很遺憾,但是能看到大余找到一個真正了解他、真正愛他的妻子,
也就沒甚麼好遺憾的了。
我到底喜歡、還是不喜歡大余呢?
…呃…到後來到沒有那麼討厭他了。

先說一下題外話:小童在書上出現總是以「小童」這個小名,
在書的後半部提到小童全名的幾乎沒有幾次,
因此寫心得需要小童全名時,我還特地去查了一下呢!
小童一直是未央歌中很活潑的角色,當大家很沉悶時,
他總會出來緩和氣氛。他一直是很開心的!跟他在一起大家會感到快樂,
這也就是燕梅愛他的原因吧!比起大余,我喜歡小童多了。
他的出現總能帶給我快樂,他的理論,一開始不那麼完全,不那麼好。
但後來大家也都長了許多,思想也成熟許多,理論自然就好很多。
我喜歡他一個「美的定義」的理論:美是調合。
一個人的作風、思想、說話,只要調和,便是種美。
就像給猴子戴帽子一樣,不管那帽子有多好看,
戴在猴子頭上簡直不調和。在純樸的街上衣著華麗、穿金戴銀也只是格格不入。
只要穿著輕鬆、自然,與風景調和就是美。美不光是用眼看的,
美也是用心看的。只要調和,便是種美。
小童隨時充滿活潑的生機,即使長大了、成熟了,
言談中又不失可愛的感覺。這人物太成功了!
使任何一個知道他的人都會深深的喜歡他,你也會的。
未央歌有很多插花人物,他們堆整個故事並沒有太大的影響,
但是少了他們又不能呈現出大學繁盛的樣子。善於運用配角,
更能烘托出主角的重要。有人跟我說大學是一個如魚得水、游刃有餘的快樂生活!
聽到這樣的描述當然心動,當然嚮往大學的生活。大學到底是怎樣的呢?期待啊!
未央歌有兩個部分,一個是純潔的友誼,一個是無暇的青春。
寶笙與燕梅的友誼讓我很感動,有這一個知心的朋友是多好啊!
至於無暇的青春我到還沒體會到,我不知道青春是啥?
不過從寶笙與燕梅的身上看的出,青春是多麼好的東西!

很喜歡這一本書,這一本經典的好書。鹿橋先生以回憶出發,
描寫出聯大的生活、這一部作品是人們所以愛的,
聯大中的總總都是世人廣為流傳的佳話。不知道要用甚麼詞來描寫這一部作品的好,
用任何詞都無法完全表現這部作品的經典與好。
但未央歌的雋永會永遠的留在每一個讀者的心中,永遠的懷念這份未央的情感。
終於完成了!從開學就寫到現在,因為課業壓力及還沒適應國中生活而暫停。
後來我發現如果再拖的話一定會拖到段考,段考又會用掉很多時間看書。
這樣一直拖是不行的,正好有一個中秋連假。
利用這個機會先把自己關在書房裡幾個小時,把還沒完成的部分完成。
再來利用可以玩電腦的始間把寫好的心得打出來,每天一個小時或兩個小時。
終於在最後一天完成了,雖然打字還是沒有很快,不過至少打完啦!終於可以放輕鬆了!
一樣的謝謝借我此書的瓊燕老師,我最好的老師,我想我們一定會是文字的朋友的!
泛黃的書上訴說著歲月的流逝;濃郁的書香是少年時那美好的夢;
漸漸模糊的字跡擁有許多回憶;字字句句是純潔友誼的表徵;
那遙遠遙遠的夜裡,默默的再為自己掉一場未央淚……


媛雅2007.9.25


(要給老大用的,偶爾也會看看這篇文章的手書,未央歌是我生命中很重要的一本書,這篇文章也花了很多心力。以後看到未央歌一定會永遠記得,使我和老大緣分未央的書。永遠記得。)




 結語
全書掩卷之餘,會聯想到甚麼?是黛玉葬花?鹿橋努力撇清與紅樓夢的關係,
有點欲蓋彌彰。人道:胸中自有"千萬山水"。如此境隨心移,豈不快哉!
作者既名"未央",自然為不息之意。未央歌一讀,感觸良多。
你我的緣分和故事一切未央~~~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oan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