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孤寂中震撼於她的風華....

從王田交流道往中山路三段直行~~看見學田路轉入~~行經一段路程經過高鐵~~往前尋路去~~

轉了一趟又一趟~有住址卻不得其門而入~~最後瞎貓碰到死老鼠~~碰個正著~~~


聚奎居其建築是華麗的巴洛克建築之洋樓,建於西元1920年,
是一三合院型態的二層樓洋樓,山牆頭有堂號「穎川」,
在堂號底下可看到”聚奎居”三個字,位於前庭有一座很特別的如意水池,
整座建築極為雄偉華麗,可見聚奎居在當年是多麼繁華。
建築形形式華美而特殊,立體面構材保存完整,
迴廊、圓柱、泥塑裝飾等極具特色,
默默地訴說屬於上個世代的華麗與傳奇,
令人有種「舊時王謝堂前燕,飛入尋常百姓家之感」。
這聚奎居的主人陳性人家,
在當年,可是富甲一方的望族,從學田路到成功嶺,
看的見的土地莫不是陳家的產業。

據說興建房屋的主人陳若時的祖父是進士,對當時的小地方來講,
能出一位進士是非常特別的事,後來子孫經營米店,累積了大量的財富,
但並沒有後嗣,陳若時是當時三位養子中的長子,
他繼承了祖先所傳下來的財富,之後總總原因,只見繁華落盡之現況。

(這傳奇故事來自網路~若有侵權請告知)


山牆頭有堂號「穎川」,在堂號底下可看到”聚奎居”三個字~

未入內已攝於她的風華光彩~喜歡她的樑柱~是西洋風

人去樓空的寂寥和獨人的我遇個正著~~

喜歡這藍門~~配上陽光~真是絕配~

西洋式的拱門~是美麗的長廊~如今已不復見~~

很有意思和意義的牌樓~~記載著她的風花雪月~~

殘壁斷垣也有獨特的美感~~

窺視~~


不同的門皆展現它的美麗


特愛那獨自留在現場的椅子~猶如等待它的主人歸來~~

光影在玩遊戲~~陪伴著孤寂的她~

側面的她完全的巴洛克風格~~


和善的狗和這兩位可愛又和氣的老爺爺和老奶奶

來到陌生的烏日,功課做足,重感冒的我感恩於太陽溫暖的照著,
讓我走出去,去拜訪聚奎居和烏日酒廠。
感謝當地的鄉民,看見酷酷少的我在問路,總能呼朋引伴的為我指點迷津,
讓我在千迴百轉又從彰化回烏日後,如願找到聚奎居。

在學田路405巷看見便行巷,以碰運氣的心態進去,
皇天不負苦心人,我找到她了 ~我找到她了。
在門口張望,有點毛,入內被那一股莫名的權威震撼,
隨意拍了幾張,事後發現都拍歪了。
離開前遇見一隻和善的狗,老爺爺奶奶問我來自何處,和我閒聊,
還說此處是一個娶了三個老婆的有錢人,之後老爺死了,老婆們也就跑了,
說到此,讓我想到這句話:「夫妻本是同林鳥.大難臨頭各自飛。」
之後他們的媳婦也加入談話,說此地已是三級古蹟,還有許多人來拍照。
對她多了熟悉感,又重新再入內拍照,不過還是沒勇氣上二樓。
離開前對婆婆說再見,心底烙印她可愛的笑容。


新烏日站~旁是烏日高鐵站


最長的藍色怪獸~~很動人~

烏日酒廠的垃圾桶~忙碌搬運啤酒的人~

15似乎和酒廠劃上等號~~


來到酒廠,看間青蛙墨西哥餐廳,
記得當時在中國醫藥學院的青蛙吃墨西哥脆餅,總愛配喝龍舌蘭酒,
那在此地是要配啤酒還是龍舌蘭酒,大問號,
閒晃了一圈,愛這塗鴉,時間也不早了,而歸途遙遠,早早上路,
問了路人如何到台中市(實在不想走原路回家),
回答這蠢問題的人指著前方,一臉的不以為然,真的很瞎,
果真在前方100公尺,我來到台中市南區,而家,好遠.

繞了一個山頭,我要對自己說:「瓊燕,妳真棒!」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oan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