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R0033562  

 

每年冬季冬至過後,我的媽媽會從中國大陸沿海洄游南下產卵,

台灣海峽,從化縣鹿港鎮近靠近台灣沿岸,

一直沿著海岸線南下到屏東南方外海交配後折返北方。

這時,成為魚卵的我和兄弟姐妹們都會互相鼓勵,要快點長大,

如此才能悠遊於海洋中,盡情享受海洋的氣味。

 

好景不常,一天,我還沉溺於在長大後要成為一條美人魚的美夢時,

眼前出現一大漁網,將媽媽和所有的烏魚家人們一網打盡,

很快的,我的媽媽被冰入寒冷的冰庫中,我和兄弟姐妹們感到一陣寒意。

上岸後,漁民將捕獲的雌性烏魚,包括我的媽媽,

開肚後取出其卵巢,那就是我和兄弟姐妹們住的地方,

漂洗乾淨後以食鹽餣漬脫水去腥,然後曝曬。

 

此刻的我,在梧棲港附近,在冬天的暖陽下曬著日光浴,

這樣的日子雖然有點美好,但我好想念海洋的味道。

 

R0033563  

 

我不知道旁邊懸掛著和我同一顏色的怪東西是什麼?

這樣的問題好像連它們也一直不知道自己的名字,

直到有一個人類說它們叫筆柿,所以它們真的就叫做筆柿了。

 

我常常抬頭望著它們,看著它們雖然和我遭遇同樣的事情,

但是我內心還是萬分羨慕著它們,

羨慕著它們被人類吃下肚後,種子可以重新回到土裡,

有一天,可以發芽,茁壯,成為一棵棵柿子樹,和空氣陽光水談著戀愛,

而我呢?

 

我即將成為老饕口中的美食,

現在躺在梧棲港附近一家叫鰲興的店前,曬著日光浴。

有一天將煙消雲散,想到這裡,不禁悲從中來。

 

我想念海洋的味道。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oan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