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_DSC0057

 

前陣子看了唐草人偶一書,

內容講述著藍染,

寫著萃取物含碘漱口水般的紅咖啡色和青紫色,

一會兒沾上不銹鋼的鍋壁,一會兒又分開。

一會兒又消失,一會兒又出現。

火一直開著加溫,直到萃取物完全溶解。\頁254

在閱讀當下,我只覺得相當奇妙,

直到有一天,為了工作場所的11班孩子的紫色高麗菜汁,

我用了三小時進行萃取的工作。

當不同層次的紫色不守秩序的相混在鍋子裡等待烹煮混合的那刻,

我驚嘆於大自然造物的神奇,了解花青素的奇妙之處。

 

隔著幾天,都覺得自己身上散發著微微的泡菜味,

是那種滲入身體中的神經質。

不過,當捨棄出版社提供的稀薄教材而必須自己勞心勞力,而得到準確的成果時,

我居然有一刻以為自己是波以耳在進行地衣實驗而發現石蕊試紙般的喜悅,

在同時,我粗略明白了唐草人偶一書的內容,

還有對染藍有了極大的興趣。

 

R0030123

 

我現在將它們誤會為蓼藍,也好希望它們就是蓼藍。

 

有句話是;青出於藍更勝於藍,

青出於藍指青色是從蓼藍裡提煉出來的,但是顏色比蓼藍還深。

語本荀子.勸學:「青取之于藍而青于藍,冰,水為之而寒于水。」

後用以比喻弟子勝於老師,或後輩優於前輩。

唐˙白居易˙賦賦:「冰生乎水,初變本於典、墳;青出於藍,復增華於風雅。」

糊塗世界˙第十一回:「駱青耜道:『老哥是青出於藍而勝於藍了。』

黃伯旦道:『言重,言重。』」亦作「青過於藍」。 \網路資料

我真的希望它們就是蓼藍。

 

_DSC0052  

 

 

藍染的染料,

其深濃鮮艷的藍色一直得到眾人的垂青,

靛藍染色在世界各地都可找到;

據說,它是從印度經絲綢之路傳入日本,但確實的傳入時間雖然不清楚。

起初只有貴族及武士使用靛藍染色的東西。

到了17世紀左右,靛藍染色廣傳至民間,和服、手巾及寢具等各種生活用品都開始使用靛藍染色。

靛藍具有抗菌、防蟲及防臭等功效,

靛藍染色的衣服更可防止皮膚變得粗糙和防止濕疹,亦不會被蟲蛀,因此被視為珍寶。

日本於19世紀時開放國家,

據說當時訪問了日本的英國學者對滿城藍色的情景留下深刻印象,

並稱之為「日本藍」。\網路資料

 

對於這樣的解釋,

讓我對於藍染產生極大的興趣。

 

 

_DSC0060

 

於是更認真的搜尋,拾人牙慧,

明白從藍草抽出染液的方法有很多,

而在日本成為主流且承傳至今的方法,便是令藍草發酵。

令乾燥的藍草發酵後,與鹼液及石灰等東西混合,使其再度發酵,以製造染液。

看到這裡,我都想實驗剩下的紫高麗菜汁加入生石灰,

看看會有何變化,不過一定又是蠢事一樁。

 

_DSC0049

 

靛藍染色可根據發酵條件及染色次數而染出各種程度的深淺,

顏色即使只有少許不同,都分別會有不同的名稱。

由最淡的差不多接近白色的「藍白」以至接近黑色的「深藍」,

色彩數目多不勝數,由此可見這些在日本是多麼為人熟識的染料。

東京著名新旅遊勝地東京晴空塔的建築框架亦是採用了「藍白」色。

這也是我無法證實的,不過有天我一定要去親眼看看,

這如同紐約的自由女神像是青銅色的,都讓自己想親眼去看一看。

 

 _DSC0050

 

濱文樣(濱圖案):

濱圖案的“てぬぐい”,橫濱傳統的型染め手法的「印花(印花在)」,

染成了色彩斑斕的色彩基團和豐富多彩的圖案的特徵。

 

 

_DSC0062

 

神秘的日本藍\靛藍染色,

讓我想更確定蓼藍的模樣,想明白藍染,

在十年後,有機會能看唐草人偶的原文書,

然而一切依舊只處於想。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oan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