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無預期的出發,我看見美好....


夜漸漸深了,一時興起,改變明日要造訪的計畫,來個晚上火車漫遊吧!!
到琇絹家問她要不要一起同行,順便談談她班上學生的問題,
兩個事先沒約好的朋友出發了。

在沙鹿站問站務員追分還賣硬紙票嗎?熱心的站務員馬上撥了電話後說有,
那就往追分火車站前進,
和這座民國11年誕生的車站來場約會。


坐了兩站,花了22元,我們去了未曾踏上的土地...

進入眼簾是寧靜的車站,靜靜的迎接我們.....

這濃濃的古意,嗅出了年歲的堆積...

買了數十張的「追分成功」硬紙票,一張15元

心裡有底想送的人,不過等待時機....

很愛這舊舊的椅子,舊舊的窗戶...

離回程還有一段時間,那就去街上探險吧!!!!

正面的火車站,擺出幽靜動人的模樣........

一個轉角遇見熟悉的字眼,非得入內撈寶......


老闆和老闆娘非常熱心,到處為我們介紹店裡的老古董,
而我劈頭就問老闆是否有羅蘭的飄雪的春天,
老闆帶領我們往二樓尋寶,還篤定的說店裡有這本書,
翻了老半天,我發現席慕容老師的無怨的青春,
馬上放在手裡,老闆見狀說:「看妳這麼識貨算妳30元。」
飄雪的春天?不見蹤影,下樓找找吧!!
一個轉彎,我看見了它.....魂牽夢縈的飄雪春天,
一個高興,對老闆娘說這書攤超讚,
兩本書付了100元,超划算,
來到門口,問了老闆娘為何有牯嶺街三個字?
老闆娘說原本老闆是在牯嶺街賣二手書,而她住在廈門街,
之後結婚一起經營二手書,
輾轉再到追分營業,看著這對夫妻,我說了聲謝謝,
謝謝他們幫我圓了一個小小的夢。



找了許久的書....那感動是筆墨難以形容...

逛了一圈,街上黑漆漆的,回車站吧!!!

幽靜取代了平時遇見的聲音....

整個車站只有相機的聲音....

熱心的站務員出現,為我們介紹追分火車站,這是什麼?原是明治維新時,日本統治台灣時建造的公佈欄,真是特別...

左:是舊售票口,而舊售票口矮又小,代表著官尊民卑的時代,而那柵欄是要人遵守排隊秩序。
右:柱子下加了水泥,是為了防止木頭受潮。

右邊的木條是有作用的,是加強牆壁的強度。

屋簷出的圓形窗稱為牛眼窗......

還有一段時間才有區間車,於是坐在古樸的椅子上,聆聽夜帶來的聲息....

微弱的燈光,談著台灣人像浮萍,談著台灣的美...

這個時刻,站務員出現了...

往月台前進,何時會再和她相遇?


速食社會的人們,常常忘了停下腳步,
聽聽這老建築唱出的樂曲是如此的美妙、動人,
連我也是。



感謝那位站務員的細心解說,讓我對這最美麗的老火車站有了更深刻的認識,
要離開她了,這時站務員對我們說有空再來造訪呀!
而我除了感謝,能說的還是感謝,
走上月台,回頭對站務員說聲再見...何時再見?

夜深了,火車上載著晚歸的學子,熱鬧滾滾,
很快的就到站了.....
這一刻,我感謝上蒼,
讓我遇見一切美好....



備註:(來自台中縣官網)


當火車行駛至追分站時,就表示已抵達海線鐵路的終點,
而追分車站正是海線鐵路的最末站,接著便要在彰化站與山線鐵路相會。
車站就位於台中縣大肚鄉王田村追分街 13號,建於日治時期,
西元1922年10月11日,距今已有八十餘年的歷史,比集集車站還要早八年興建;
而較特別的是「追分」的日式名稱,意思是路的分歧處。

追分車站正是海線鐵路的最末站,當海線的南下列車行駛至此,表示已抵達海線鐵路的終點,
接著將進入彰化站與山線鐵路相會。由於追分站站房的木材結構全以檜木搭建而成,
建構相當紮實,許多地方更留有原木的色澤,加上又是海線鐵路中少數未經改建的車站之一,
因此才特別受到鐵路局的青睞而得到完善的保護,
且是海線鐵路中少數未經改建的車站之一,是受完善保存的古蹟車站。
由於乘客數少,營運上亦處於虧損狀態,但也因此追分站才能保有一份寧靜典雅的氣息,
值得細細品味。但近來鐵路局所販賣的「追分-成功」紀念車票,使得車站又再現人潮。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oan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