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是那作品發現了你,才能挑起心弦~~

海邊的卡夫卡(上)98.6.28閱讀
這本書是我看很慢的書之一,
想法也會慢慢出現....「我是自由的,我想。閉上眼睛,一直想著自己已經自由的這件事。
可是所謂自由到底是怎麼一回事?我還不太能明嘹。
獨自一個人在一個人在一個陌生的土地上,
就像遺失了羅盤和地圖的孤獨探險家那樣。這就是孤獨嗎?」
該起身~~~轉了~~
「貓這東西呀是習慣性很強的動物。大體上都過著很規律的生活,
如果沒有相當大的事情的話,也不喜歡做很大的改變。」
「我一直看著這些人的身影。突然想到從現在開始到百年之後的事情。.
...那我到底為什麼要這樣勞碌地做這件事情呢?為什麼非要這樣拼命地活下去不可呢?」
書中加進了許多插曲,實在不覺得是同樣的東西,那為何要寫在一起?
讀著讀著感覺更有魅力,在雜亂無章中顯得不可思議,
如同人生,不就是一個一個又一個看似不同類的生活連貫,也難怪此書要慢慢品嚐。
此書為何叫卡夫卡?
因為法藍茲.卡夫卡,他曾寫過:城堡、審判、變形記、流放記......
看了152頁,才發現
書中有許多點點在字旁,似乎註記一般,很特別。
「不過只有一件事可以說。
那就是擁有某種不完美的作品,
正因為不完美所以能強烈地吸引人心-- 至少是強烈地吸引某種人的心,
另一種說法,是那作品發現了你,才能挑起心弦。」

我的想法由高處躍下登陸,登陸何處?慢慢發現中.....

「這個世界上,不無聊的東西人們馬上就會膩,不會膩的東西大體上是無聊的東西。
我的人生就算有無聊的餘欲,卻沒有膩的餘欲,大多數人無法區別這兩者。」
我慢慢體會到有關於自己覺得無聊的事正漸漸侵蝕我心靈一個角落,還樂在其中。
看到173頁,終於瞭解村上春樹居然在一本書中發展三個看似不相關卻又很有關係的故事,
有田村卡夫卡(第一主角)、戰爭片段和我最喜歡的貓主題尋找一隻叫胡麻的貓,
這又是我最喜歡的描述方法,將所有的東西全混雜在一起,再一一釐清,
讓清晰的思緒在不注意時出現。


我現在正被考驗著,我想。「孤獨也有各種不同的孤獨」,
超越時間,可以用手指描摹在那裡的過去的影子。可以把自己重疊到那影子上去,
我深深嘆了一口氣。然後不知不覺間就睡著了。
「音樂像被流沙吞進去似的,就那樣消失掉。
把耳機拿掉之後聽得見沈默。沈默是耳朵聽得見的,我知道。」
「太看前面也不行。太看前面的話,會疏忽腳下,這樣人往往會跌倒。
可是話說回來,也不能光注意腳下的小地方,如果不好好看前面,會撞倒東西。
所以,要一面看一下前面,一面依照程序好好地處理事情。這點很重要,不管做什麼。」
太看未來,會忘了欣賞身邊的人事物,而太注重身邊的瑣事而躊躇不前,
那會忘了心中的夢想,之間的權衡得靠智慧。
「所謂花開偏偏遇風雨,人生中需要離別。」離別或許也是再見的開始。
「到剛才為止還覺得那是很確實地存在,現在卻覺得有點虛構的東西似的。
只不過走開幾步而已,在那裡的一切東西就忽然失去了現實感。」很深的感觸....
「如果以我的經驗來說人們在強烈追尋什麼的時候,那東西一定不會來。
人們在拼命逃避的時候,那東西卻會自然地自己走過來。當然這不過是一般論而已。」
如托爾斯泰所說那樣。幸福是寓言,不幸是故事。也難怪世間有這麼多的故事。
以「海邊的卡夫卡」的歌詞結束上集:
當你在世界的邊緣時
我正在死滅的火山口
站在門影邊的是
失去了文字的語言

月光照著沈睡的蜥蜴
小魚從天降下
窗外有意志堅定
站崗的士兵們

卡夫卡坐在海邊的椅子上
想著推動世界的鐘擺
當心輪緊閉的時候
無處可去的思芬克斯的
影子畫作刀子
貫穿你的夢

海邊的卡夫卡(下)...99.1.16~1.18
「所謂的純粹的現在,是繼續蠶食著未來的過去難以掌握的進行。
老實說,其實所有的知覺都已經成為記憶了。」(頁66)
「黑格爾界定所謂『自我意識』,他想到人不能只把自己和客觀分開來認識,
必須藉著將自己投射到做為媒介的客觀上,
以這樣的行為,可以更深入理解自己。這就是自我意識。」(頁68)
我思考著有關時間的軸,很可能在我所不知道的某個地方,時間發生了某種異變。
因此現實和夢混合起來了,就像海水和河水混合起來一樣。
我開始動腦筋想探詢那裡面應該含有的意思,可是並沒有得到任何結果。(頁77)
每個人都藉著戀愛,在尋找自己所缺失的一部份。所以一想到正在愛戀的對方時,
就算有多少之分,心情總是會變的悲傷起來。好像一腳踏進了很久以前失去了、
但還懷念著的房間似的心情。」(頁104)

行文來到139頁,三個故事開始連結,有了一個雛形,心中慢慢累積的想法開始醞釀。

 最初是古代美索布達米亞的人創造出來的。他們拉出動物的腸子-- 或許有時是人的腸子-- 
已那形狀來預知命運。(頁187)
你外在的東西,是你內在東西的投影;你內在的東西,是你外在東西的投影。
所以你往往,可以透過踏進你外在的迷宮,而踏進設定在你自己內在的迷宮。
很多時候這是非常危險的。(頁188)
有比重的時間,向具有多重意義古老夢境般向你壓來。你想穿過那時間而繼續移動。
就算到世界的邊緣,你可能都無法逃出那樣的時間。
不過,你還是不能佈道世界的邊緣去,因為你也有可能不到世界的邊緣去不行。(頁356)
「可是我還不知人活著的意義。」我說。「看畫啊。」他說。「聽風的聲音。」(頁356)
你即將睡一覺。然後醒來時,你已經成為新世界的一部份了。(頁357)

只要做對了自己認為對的事(不傷天害理),其他任何人,應該都沒辦法做得比自己好。
兩本厚厚的海邊的卡夫卡淺略看完了,其實滿失落的,沒有預期的玄妙結局(很神奇沒偷看結尾),
只留下比清水還淡的滋味,或許這就是人生的記憶~~未央~~

註:我書櫃子的回應:
我覺得孤獨和自由是不相容的,因為孤獨是個體的感覺,而自由是群體才能浮現的感受,換句話說,一個人在群眾中自在行動才能說是自由.
 2010/1/20 下午 12:43:26

我到現在還是對村上春樹的作品未提起興趣,
或許是筆法的飄忽,
或是怕自己茫然無法著地~
張惠禎 2010/1/20 上午 10:21:00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oan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