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或許是偶然,或是必然,或是人意,或是天意,又或者什麼都不是,你訝異也好--最好是笑一笑......


意外賺到颱風假,做什麼好?想起我的朱天心。
會開始拼命啃書,起因都是這本書-- 擊壤歌..
就在今天,來隆重介紹我生命中最重要的書

擊壤歌
日出而作,日入而息,
鑿井而飲,耕田而食;
帝力予我何有哉。

風涼涼的撩著人,八月也會起秋風,
是一陣陣想念的風。(颱風天還真是奇怪...可能是我的家鄉起了12級風)
一早無端的從迷濛中醒來,倚在窗口看天色,卻見天空滿是初亮跑動的雲,
是種就是如此的味道,端詳又讓自己覺得胸襟好大,好像世間只有我一人瞭解天意,
風輕雲淡,對於我一向如此,將來也如此,庸庸碌碌?
鄭愁予的句子:
仰視秋天的雲像春天的樹一樣向高空生長
朋友們都健康,祇是我想流浪
你該相信我的騎術吧!
獵人!
我正縫製家鄉式的冬裝,便于你的張望

「絕大部分的人們還是認為小說為純玩玩的,更甚是『玩物喪志』的東西。
可是我總篤信『詩歌文章是民族的花苞在節氣中開拆的聲音』」
書中如此談論著,擊壤歌是好友送我的第一本書,
一看便迷上了,之後常常不k課內書而躲進圖書館看閒書,
這讓父母很不能諒解,因為成績從前變後,還有了 許多怪怪的想法,
甚至在高中,還自己打電話給教官說妹妹生病了,再躲進圖書管啃書,
雖然我的大學聯考考得差強人意,但我知道,我有一個終身興趣....看閒書。
鄭愁予的句子:
我從海上來
帶回航海的二十二顆星
你問我海上的事兒
我仰天笑了.....
一直有人問我石頭越撿越小怎麼辦?
沒關係,「書中自有黃金屋,書中自有帥哥男」
有了書,我都可以理直氣壯。
錯誤 ......鄭愁予
我達達的馬蹄是美麗的錯誤
我不是歸人,是個過客
確實對於天地、親人、朋友...甚至記憶,我都是過客,
但還好「書」對我並不是過客,是生命的一部份,
世間的繁華、功名成就,對我如浮雲
書中提到溫瑞安的詩,「黃河」中的一段,
而春山是愛笑
明天我的路更遠
馬蹄成了蝴蝶
彎弓射箭,走過綠林
我是那上京應考而不讀書的書生
來洛陽只為求看妳的倒影
水裡的絕筆,天光裡的遺容
挽絕妳小小的消瘦
一瓢飲妳小小的豐滿........
所有的情愫還諸於大地,而我,
因為擊壤歌,繼續開墾我心中那片書田.....


 後記:這是我第二本擊壤歌,第一本被另一個死黨弄丟了,
她找遍許多書局,但找不到此版本,於是她賠了許多好書給我...嗯!賺到~~~
有一天,去逛公館舊書攤,瞧見了它...擊壤歌,
猶如久旱逢甘霖一般,不說二話買了,當然,這本書的作家--朱天心,成了我愛的作家之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oan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