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秋天....來了....一邊幸福地回過頭 ....朝我擠了擠眼

  




*有人說只寫「我愛秋天」四個字太草率,那我就補上歌德的詩吧!


歌德:
1831年夏末,德國文學大師歌德在他的八十二歲生日前夕,
躲開將為他盛大慶生的威瑪居民,僅僅由一位山區視察員陪同,
獨自來到伊爾梅瑙的基克爾汗山的一座狩獵小木屋。大師走到樓上的房間,
在窗戶的左邊找到了他在五十一年前的初秋用鉛筆寫的一首小詩。
老人反覆詠誦,淚流滿面,一面掏出雪白的手帕擦拭眼淚,
一面以柔和感傷的語氣說:「是呀──且留停 旋如斯 汝亦將歇息。」
沉默了約半分鐘,向窗外幽深的松林望了最後一眼,就離開了。
六天之後,歌德在寫給音樂家采爾特的信上說:
「我又看到了那首以前的題詩……經過了這麼多年的滄桑,有的東西還在,
有的已消失了。成功留下來的我們看了很高興,然而那些在失敗中所忍受的痛苦,就都忘記了。
不到七個月,歌德果然應驗了他在小木屋重溫舊作的心情──永遠地歇息了。

這首讓大詩人淚流滿面的舊詩就是〈流浪者夜歌〉,
雖僅短短八行,它的聲譽卻不在詩人的另一名篇,一萬兩千多行的《浮士德》之下。1
982年,西德文化界為紀念歌德逝世一百五十周年,徵求群眾關於歌德詩歌的意見,
結果公認〈流浪者夜歌〉是最著名的一首──光是被作曲家譜成的樂曲就超過了兩百多首,
還有不少學者專門為這首短詩寫過論文和專書,可見這首短詩受人歡迎的程度了:

 

流浪者夜歌

(尤克強/譯)

   

君臨群山之頂

萬方靜寂

睥睨莽莽叢林

汝聞

無一聲息

林中倦鳥皆安寢:

且留停 旋如斯

汝亦將歇息

  
也是拾人牙慧......還是草率吧!那...饒了我吧!



我愛秋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oan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