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跨越生命無涯蒼茫,我走進磺溪的書香裏…

以車站為中心~~方圓往外尋找~~千迴百轉~幾度迷路又堅持~~

終於我遇見了妳~~幽靜中顯得有點奇妙~~

很愛這木門和那生鏽的門把~~~

左:前廳門口的一對青石獅子,雕工極佳。右:高出地面五十公分,嵌有綠釉花磚的基地。

每面窗戶四周,都有趣味盎然的磚刻~~~

~~~獨特的窗櫺.~~~


流光正徘徊~ 磺溪書院為清末文教建築中之精品,
尤其磚雕藝術,精美絕倫,其格局與風貌,
形式與裝飾,將中國傳統建築技巧發揮到極點。
清光緒十四年(西元一八八八年)大肚鄉紳趙順芳倡建磺溪書院文昌祠,
集合龍井,烏日、沙鹿等地有志鄉家捐輸集資,合力創建。
由大陸採購建材並禮聘安匠師擔任營建工作,施工兩年餘,
光緒十六年(西元一八九 0 年)方告竣工,以文昌帝君為主神,
於每年農曆二月初三日舉行隆重的祭典。

 

璜溪書院的格局不像近代的廟宇那麼大,是傳統閩南式合院建築,
為介於民宅與孔廟之間的平面結構,細部裝飾及磚作工夫特佳,
堪稱台灣磚工最考究的建築,在台灣建築史上具有極高的藝術價值。
其次屋頂的造型形態特殊,屋頂共分為五個段落,六個燕尾,
亦覆有小屋頂並留有通風孔隙,是建築上考究而華麗的作法。


鑿刻精緻的木、磚、石雕~~~

以青綠為主的彩繪紋樣~~~~花瓶門和劍環門,以磚砌成,頗見功夫

連中三元~考試運都不好的我心中最大的期盼~遇見管理文者,還現吟了兩首遇見我的詩,他說他在當地很有名,但我?


原本和朋友約好一起去磺溪書院,而我卻偷跑了,
一陣峰迴路轉和迷路後,
在當地的羊腸小路間,前不見來車後不見人影,好不容易遇見一個騎鐵馬的耆老,
他說往前有一廣場的廟就對了。果真我看見她 (並不是廟)----對我而是書院 。

在幽靜的第三級古蹟中,緬懷著古人和回想自己尋路而來的路程,
正讓我與選擇不太順遂的人生之途不期而遇,
其實我常在想,若當時選擇和好友們走一樣的路,
那人生的風景又如何?會像現在般的瀟灑自在和容易滿足?
還是汲汲於功成名就?究竟我在那個轉折點有了不一樣的抉擇?
一陣沈思後,往門外尋去,遇見管理者,
他很有意思的吟了兩首我和磺溪書院相遇的詩,
之後說出自己的名字回頭入磺溪書院,
我只記得這位文人姓張,還有他那轉頭就走的瀟灑也很有趣。

和清代的老房子約會後,在鄉間小路到處亂繞,
幾乎找不到回家的路了,
抬頭看見遠方的山,我知道我的歸程在那山的一方,
這猶如人生中那我信仰又微不足道的力量...藏在心底的祕密
看見路標了 ,心又坦然了....2010年,我要走出去~~




註:磺溪書院位於台中縣大肚鄉磺溪村六十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oan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