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F01C2E82-4DF5-443E-BF35-0213C1357C3F

 

雨季 ◎席慕蓉
 
那麼 大概只有這樣了
在你厭倦之前
讓我小心地
把一切的詞句都換成過去式
 
當然 在文法上我絶對不會再錯
並且絶對不去 觸及
一切有關盼望的字眼或者盟約
我會小心地避過泥濘
避過生命中所有無法提及的時刻
 
我想 大概只能這樣了
儘管在過去式裡總有些喟嘆
彷彿黑夜裡的舟船無法靠岸
這綿延不斷的春雨
終於會變成
我心中一切溫潤而又陰冷的記憶
 
我想 大概就是這樣了
幸福與遺憾原是一體的兩面
⋯⋯

 

ED097619-DD14-4DDF-B5D5-AA37A33A41FB  

 

「在生命的重要時刻,我們卻對發生在自己身上的事物無能為力,
只能聽天由命──這就是世界上最大的謊言。」
 \保羅•科爾賀\牧羊少年奇幻之旅

 

 

 IMG_5697  

 

莊子的無為而治之是我在這一段時間內完成最徹底的理論,

只因能幫助自己的只有時間的流逝,還有每天深呼吸的踏出家門去應戰,

在這樣的工作體系,行政支援完全失去實質的協助,只有說嘴的全力支援,也罷。

還好,我隔壁的同事是我這一年工作生涯的向日葵,

每到了15:40時刻,教室全淨空時,

她會信步翩翩而來罵罵班上的臭小子給我聽,

說著一起下樓回家吧,讓我撐過最難熬的那段時刻,

於是在6\16當天的22:00典禮結束時刻,

她和他的男友陪我等家人來載運東西,我只能借花獻佛的轉送手邊最大的向日葵花束,

對她說聲:「妳是我這一年的大太陽。」

在這下著雨的夜晚,我終於可以認真地笑及自由的呼吸,

還有不用擔心突然出現的狀況。

 

IMG_5443  

 

在送別的那一刻,身邊圍著一群小天使,

其中班上那位永遠處變不驚捧著書籍及考中所有中部私校的才女,

她站在椅子上對我說:「恭喜老師終於擺脫這群死小孩了。」

我和她擁抱道別,

這一刻想起她那一篇篇精彩絕倫的作文,

想起了他總是在我洗碗時不動聲色在我耳邊,

說著:「他們會有報應,不要把多餘的關心用在他們身上,他們沒救了。」

親愛的妳和小天使們,謝謝你們。

 

 

 

IMG_5464  

 

歲月是最好的答案,

而落葉會落在落葉上,

我的靈魂不在心中,不在腦中,而在擺渡中。

那棵樹沒有人看它,它還是開了滿樹的花,

時節沒有人注意它,它還是有了夏至,有了雨水,

而我開始數饅頭過日子,這是最詭異的時期,是有史以來的第一遭。

 

同學年的音樂班博士導師豁達地對我說:

「不用撐下去,就等時間的過去,還有別忘了一天最重要的時刻—吃飯。」

我笑了。

 

 

 

IMG_5509

 

靈魂終於慢慢回到自己身體裡,

終於可以重拾自己的興趣,好好的坐下來閱讀一本書。

 

 

這一年,我深刻的明白人與人之間的緣分真的強求不得,

這並不是付出了就能讓緣分加深了般的簡單算式,

於是在最低的時候也是可以悟得一些適合自己的道理,給了自己一些人生小禮物。

 

IMG_5265 

 

 最糟糕的時期是在上學年度,我選擇了閉口不談,

 那時連只聽到心跳聲都覺得吵。

 

風淡雲輕,目前列為討厭的話語是:「妳是我最佳的救火員。」

聽話的當下,在心中住了一年的母牛們差點踏出柵欄奔騰而出,

還好我平時對這些牛訓練有術,所以它們乖乖的待著。

 

現在我要大喊:「真是他媽的鬼救火員,哈!你怎麼自己不去當呀!」

舒坦,海闊天空。

 

IMG_5635  

    

 

敬105\8\26~106\6\16中我遇到的所有人,

因為有了這一段的酸甜苦辣的起伏心情,

我感受了能平凡過日子的甜美,

還有終於可以好好睡覺,不害怕預料外的擂台賽上演,

以及我依舊心存感激,謝謝這段時期鼓勵我的你們,

謝謝:)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oan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