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888B527D-BDD8-4101-A253-9F4E490A34D6.jpeg

#1

 

我的出走日記中金句連連。

 

1.回頭想想,我人生中的王八蛋,剛開始也帶著那種眼神,

那種眼神彷彿再說「妳不夠好」,讓人覺得自己變得渺小,像個微不足道的人,

就是那種眼神讓我們疲憊、生病,

為了找出自己是值得被愛的,而一頭栽進去,最後那些關係只會不斷讓人體會到自身的難堪。

2.不管在哪都一定會遇到跟自己不對盤的人,而那些人絕對不會改變,那就只能改變我自己

可是我又不想放下自己的憤怒,因為我理該感到憤怒,

我的憤怒明明是應該的,卻要一次次隱忍,實在太讓人痛苦了

3.我想出走、我想獲得解放,雖然不知道自己被關在哪裡,但好像被囚禁了一樣

完全沒有讓我覺得暢快的事,既黑暗又煩悶,我想要突破重圍。

4.所有人際關係都像是工作,清醒的每個瞬間都在勞動。

5.物以類聚是一種科學,同樣的人總會聚在一起闖禍。

6.我偶爾心地也很善良,就發薪水那一天,那一天我人還不錯,如果有錢,心地就會善良啊!

7.男人也很狡猾的,即使借了錢卻反過來被兇還不敢吭聲的女人,他們認得出來。

8.丟臉就丟臉啊!人的一生本來就在丟臉,從出生的瞬間就開始丟臉了,人一出生就全裸啊!

9.那有種因為沒有自信走對路而繞遠路的感覺,因為繞了太遠的路,現在已經沒有回頭的打算了!

10.即使是同一人,我既能說出一千種不能相愛的理由,也能說出一千種能相愛的理由;

其實哪有甚麼理由,只是看你想喜歡還是想討厭罷了

11.懂得隱藏自己帥氣的男人,才是真正帥氣的男人!

12.我像是趕牛的人一樣,舉步維艱的拖著自己前進,說服自己向前走;

雖然還找到必須活著的理由,至少活著的時候,要活得像人樣。

13.具氏每天都在家門前看山。
昌熙:「如果把77億的一韓元硬幣堆疊起來,就會像那座山一樣,

77億世界人口和我,假設我是一韓元硬幣,77億個大概就有五千公噸,跟那座山一樣,

我這麼拼命地活著,但你能從和那座山一樣的硬幣堆中找到『我』這個硬幣嗎?」

14.回頭想想,我人生中的王八蛋,剛開始也帶著那種眼神,

那種眼神彷彿在說:「你不夠好。」讓人覺得自己變得渺小,像個微不足道的人,

就是那種眼神讓我們疲憊、生病,為了找出自己是值得被愛的,而一頭債進去,

最後那些關係只會不斷讓人體會到自身的難堪。不管在哪都一定會遇到跟自己不對盤的人,

而那些人絕對不會改變,那就只能改變我自己,可是我又不想放下自己的憤怒,因為我理該感到憤怒,

我的憤怒明明是應該的,卻要一次次隱忍,實在太讓人痛苦了。

15.其他都不算什麼,心性才能決定命運。

16.我想出走、我想獲得解放,雖然不知道自己被關在哪裡,

但好像被囚禁了一樣,完全沒有讓我覺得暢快的事,既黑暗又煩悶,我想要突破重圍。

17.所有人際關係都像是工作,清醒的每個瞬間都在勞動。

18.緣分講求順其自然,不需要特別渴求,何必渴求屬於自己的東西?

你見過有錢人渴求名牌嗎?他們都是直接買,

當你殷切渴求某種東西,代表你靈魂深處已經明白,那個東西不屬於你。

你明明想擁有,卻又知道它不屬於你,所以才使人瘋狂。

19.物以類聚是一種科學,同樣的人總會聚在一起闖禍。

20.我偶爾心地也很善良,就發薪水那一天,那一天我人還不錯,如果有錢,心地就會善良啊!

21.男人也很狡猾的,即使借了錢卻反過來被兇還不敢吭聲的女人,他們認得出來。

22.每個人都一樣在走向死亡,我不懂大家為什麼都這麼開心,

有時候我甚至會覺得那些失魂落魄的人,說不定比那些若無其事、日子順遂的人還要腳踏實。

22.甚麼叫沒男人?因為你鎖定80分以上的的男人,所以才找不到,

等你找到80分的男人後,又開始不滿意他缺少的那20分,

然後又開始找更高分的男人。我就算跟20分的男人在一起,也是因為我喜歡20分的那一部分。

23.丟臉就丟臉啊!人的一生本來就在丟臉,從出生的瞬間就開始丟臉了,人一出生就全裸啊!

24.那有種因為沒有自信走對路而繞遠路的感覺,因為繞了太遠的路,現在已經沒有回頭的打算了!

25.不要把自己限制在某個範圍,這世界的人已經很愛打分數了,為何連你都要替自己打分數?

26.幹嘛一大早就量體重破壞自己的心情?只要告訴自己今天是這輩子最美、最苗條的就好了。

27.我像是趕牛的人一樣,舉步維艱的拖著自己前進,說服自己向前走;雖然還未找到必須活著的理由,至少活著的時候,要活得像人樣。

28.要聽他們說廢話,我還要跟著回廢話,我要說甚麼呢?光是思考這個就已經很費心力了。

29.與其想著沒有你在身邊的時間而感到辛苦疲憊,想著你的存在而得到力量不是更難能可貴?

30雷電交加的時候,大家通常會很害怕,但很奇怪,我反而會覺得很平靜,

感覺世界末日終於來了,正合我意。

這種心情就像我被困住了,卻不知道該如何掙脫,所以乾脆希望全部同歸於盡。

我雖然不至於不幸,但也不快樂,就這麼畫下句點也無所謂。

每個人都在走向死亡,我不懂大家為什麼都這麼開心?

有時候我甚至會覺得那些失魂落魄的人,說不定比那些若無其事日子順遂的人還要腳踏實地。」

31.我小時候去上教會時都會被要求先寫下想禱告的事,

我看到朋友們寫的,都會想,他們為什麼要祈禱這些?

成績、理想的學校、人際關係,他們竟然只求這些?

對象是神耶,祂是神耶!我只想知道一件事:我是誰?我為什麼會在這裡?

 

  • E40DAB78-3FEF-43B1-AB38-A4308A8F5CC9.jpeg

#2

 

喜歡具先生和美貞的相處和對話。

他抬起頭從相框中看見了小時候的她,

「那是美貞。小時候她不喜歡看鏡頭。」

他微微勾起嘴角。

                                                                                                 
「我偶爾會這樣想,三歲的你、七歲的你、十九歲的你,

我想在你小時候的身邊,靜靜地坐著陪你。」她說。

他們回到小時候拍照的寺廟,坐在相同的階梯上。

他淡淡開口,「你已經做到了。等我活到九十歲,現在就是我的小時候。」

如果有平行宇宙,或許某個時空交錯的自己,正坐在小時候的她身邊也說不一定。

只要有一刻待在她身邊,就好。

 

5A2657D3-CB1D-4961-80EC-87C1CA82B931.jpeg

 

#3

 

《我的出走日記》伏筆前後呼應1:「我很想你,講出來就跟真的一樣」⋯⋯摘自「美人圈」

14集中的具先生與美貞的重逢戲份,具先生見到美貞後,直接變成情話製造機,

他說:「我很想你,非常想。講出來就跟真的一樣,感覺好像我真的非常想你。」

其實這段話藏了很妙的前後呼應!

第五集時,具先生為了打破沉默,

曾隨口說道:「說點謊話應該也可以吧?『你好美、你好帥』,可以隨便說點什麼啊!」

而當時美貞回答:「但說出口的瞬間,那些話好像就會成真。」

當時美貞希望具先生能說點什麼,但具先生沉默了。

當時不管是謊話或真心話,具先生都說不出口。

另一句話也有呼應!

美貞曾說:「很奇怪,每當我看到很可愛的東西,我就會想揉碎放進嘴裡一口吞下。」

當時具先生回答:「你現在真的什麼話都說得出口了。」

重逢的時候,可以透過這兩句台詞看見具先生的變化。

過去具先生只能沉默,現在卻能坦白地告訴美貞他很想她,

具先生甚至還想起兩人之前的對話,對美貞說:「好想把你揉碎放進嘴裡一口吞下」,

現在的具先生,同樣也什麼話都說得出口了。

《我的出走日記》伏筆前後呼應2:美貞媽媽的解放!她為家人煮了一輩子的飯

第13集最讓人震驚的,莫過於媽媽的離開。而媽媽死亡的情景,也非常引人深思。

前面的集數中,媽媽出現的場景裡,不是在幫大家煮飯,就是在照顧家人,

媽媽曾經在無意間說過,年輕時她也曾是漂亮的女孩子,

因為一時心軟,和爸爸組成家庭,最後「煮了一輩子的飯」。

媽媽死亡時的鏡頭也拍得很巧妙,以昌熙的視線,

從縫隙中看過去,躺在客廳地上的媽媽,就好像被牢籠困住一樣。

媽媽死亡的時候,沒有驚天動地的事故或疾病,她丟下煮了一半的飯,就那麼離開了。

劇中廉家三兄妹每個人都有「解放自我」的方式,

美貞的解放是具先生的崇拜,大姊透過戀愛得到解放,而媽媽唯一的解放方式,竟然是死亡。

唯有死亡,她才能從這個「為他人煮飯的庸碌人生」中解放。

 

《我的出走日記》伏筆前後呼應3:假掰小三原來埋了超多伏筆!

崔組長和小三讓不少觀眾都氣得牙癢癢,14集中面對假掰的小三,美貞終於爆發。

一開始很多人都沒有注意到這位心機小三,

但其實早在前面就有鋪陳過很多細節,比如小三會帶風向評論美貞,

而在11集裡電梯的場景裡,組長又一次給美貞難堪的時候,

可以看到後面其他同事的表情都很不屑組長,只有小三一臉幸災樂禍。

《我的出走日記》伏筆前後呼應4:沒有什麼希望今天發生的事嗎?

第13集具先生問小弟:「我想讓今天的心情好到無以復加,你沒有什麼希望今天發生的事嗎?」

他想幫小弟實現心願。而小弟說,他想回去、想回到老家。

其實這個同時也是具先生的心願,他也想回到有美貞的老家。

後面美貞得到設計大賽第一名,同事邀她一起去慶祝,

問她:「你沒有什麼希望今天發生的事嗎?」美貞說沒有,

但她的願望,同樣也是希望具先生能回去、回到她的身邊。

《我的出走日記》伏筆前後呼應5:把夏天保存好的能量拿出來吧!

《我的出走日記》很多不起眼的細節也很用心,

夏天天氣熱,同事和美貞閒聊:「真希望冬天快點來!」

美貞說:「但一到冬天,又會希望夏天快點來。

好好記得現在這份感受,等到冬天冷的時候再拿出來回味吧!」

到了冬天時,台詞也有所呼應。

同事對美貞說:「你把夏天保存好的能量拿出來吧!

之前天氣很熱的時候,我們不是先保存了能量嗎?」

不過美貞說,她要等到更冷的時候才能出當時的能量

#互相呼應的劇情,使情節更讓人回味。

 

 

96259AFA-B397-4BB2-B69E-5DB84CDC478F.jpeg

 

#4

 

劇情細節解析

解析1:「野狗」隱喻具先生。

劇中不只一次用「野狗」隱喻具先生,而這些隱喻都很耐人尋味。

野狗沒有家,為了捍衛地盤可以很兇猛,就像具先生一樣。

過去美貞曾為了保護具先生,勇敢替他趕跑野狗,那一刻,美貞就是具先生的「遮陽傘」。

後來具先生被迫離開,離開前,具先生為野狗架起了遮陽傘,希望能為牠們遮風雨。

然而走的時候,具先生卻發現,遮陽傘被拔掉了,野狗被抓進籠子裡,

就像不得不回到牢籠裡的具先生。

野狗是因為那把遮陽傘才被發現的,而具先生同樣也是因為在村子裡停留,

因為美貞這把「遮陽傘」,所以才被發現,才不得不又回到牢籠裡。

而現在,具先生的遮陽傘--美貞,同樣也不在了。

解析2:「月亮」也藏重要巧思,第一次相遇、接吻,都在月下。

在具先生和美貞之間,「月亮」是個很重要的存在。

兩人每次的感情變化,都發生在月亮底下。

比如兩人第一次相遇是在夜晚,背後的看板寫著moon。

具先生和美貞一起看月亮,互相了解彼此,就連第一個吻,都是發生在月下。

解析3:美貞是具先生的救贖,3次保護了具先生。

美貞與具先生這一對是個「雙向治癒」的故事,

具先生的出現,讓美貞超喪的生活出現變化,而美貞同時也是具先生的救贖者,

除了心理上的治癒,美貞其實救過具先生不只一次。

第九集具先生與昌熙一起喝酒,昌熙說:「物以類聚是種科學,我們為什麼會聚在一起呢?」

這句話勾起了具先生對美貞與昌熙的一個回憶。

具先生之所以會來到山浦市完全是個意外,當時他在地鐵上睡過頭,

突然一個女聲大喊:「下車啦!」把具先生嚇醒,

他急忙出了地鐵,卻發現手機忘在地鐵上。

後來具先生想去公用電話亭聯絡朋友,但公用電話又被某個女人霸佔,

這一連串的陰錯陽差,讓具先生無法準時赴約,

才得以發現這個約根本就是個鴻門宴,躲過了生命危險。

而具先生也發現,原來地鐵上大喊的那個女生,與占用電話的人都是美貞。

美貞間接救了具先生的性命,

這很可能也是一開始具先生願意答應美貞「崇拜她」這個要求的主因。

不只這次,打雷的夜晚,電線被雷劈到,掉在地上,碰到地上的水通電了。

當時具先生就坐在屋外喝酒,美貞擔心具先生出事,

一路冒著大雨跑去找他並推具先生進房子,幸好後來具先生並沒有事。

還有野狗朝具先生的方向撲過去,美貞擔心具先生受傷,就跑過去用盡全力驅趕野狗。

這也是具先生說美貞很可怕的原因,美貞總是有意識或無意識地保護到他,

這種陌生的感覺讓具先生害怕,同時也越來越喜歡美貞。

 

 

8E6D40C1-F4C1-4E4A-A083-B202D5A1EA59.jpeg

 

#5

 

#解放日記第十六集中,二哥廉昌熙說著:

「有一部電影叫《刺激1998》,內容講述三個男人去背包旅行的故事,

他們一起玩了幾天就分開,其中兩個人回到了自己的國家,另外一個留在當地,

某年後有位律師找上兩人,當時三人在那裡吸了大麻,

留在當地的那個人因持有大麻被警方逮捕,但他持有的大麻足以被判死刑,

所以只要他們兩個人去作證,就能免於死刑,但是三個人都要在那個國家服刑,

假好心的人逃跑了,說自己不去的那個人動搖而白白作證進了監獄,

在那個人執行死刑那天,

被抓去監獄的傢伙透過狹窄窗戶看著他說:『我在這裡,看看我的眼睛』,

就為了那十分鐘,也許只有五分鐘,換作是我,

我也願意為了那五分鐘,在監獄裡被關三年,明明連朋友都不是,沒有任何交情。

說完,經營咖啡店的朋友吳斗煥說:「可惡,你高中居然看限制級電影⋯⋯。

看著對話,我笑了,也明白昌熙、賢雅和赫修分別就是逃跑的前女友,

和根本沒關係卻陪在臨時身邊的人。

#「開心就開心啊!但心跳加速通常都是有機會爭取到什麼東西,

心裡滿懷期待的時候,那個東西要是屬於你,你會很坦然,

你薪水入帳時會心跳加速嗎?那本來就是你的,當然不會,

你就是心裡清楚那個東西不屬於你,又覺得自己有機會爭取到,

這時候你才會心跳加速。

 

 

658A439B-F1D0-433C-B295-0B0849FAC74B.jpeg

#6

#「我如果說出來,這份穩重好像會分崩離析,
當你想傾訴的話語已經湧到了舌尖,
但是把那些話憋回去的瞬間,
從那個瞬間起,你就成為大人了,
你會為這樣的自己著迷,驚訝自己竟然能憋回去。」
~我的解放日記第16集
#具先生:⋯⋯腦子裡很安靜,總覺得⋯⋯一切都靜止了

 

9D146C45-8215-4EF1-869F-CF0563F9DD62.jpeg

 

#7

 

#「一天五分鐘,只要有五分鐘喘口氣就能撐下去,

我去便利商店的時候順手幫學生開門就會因為得到他們一句謝謝而開心七秒,

早上醒來的時候會因為想到那天是禮拜六而開心十秒,

就這樣每天集滿五分鐘,這就是我撐下來的生存之道。」

#「妳口中活著沒什麼目標,

像動物吃草一樣吃的東西的50歲女性,也就是我本人來告訴你,

我其實可以明白你的意思,我本來以為到了30,自己會很帥氣,

結果只是一場空,接著想『40歲我會怎麼生活?50歲呢?

活著幹嘛?』、『那就別活了吧』,結果50歲還是一樣,

50歲真的會來得很突然,那種感覺就像13歲的時候,稍微睡個午覺就突然醒來一樣。」

#「我們確實踏出第一步,但不覺得有點虛無嗎?」、

「但也不是一無所獲,有時候覺得已經解放自己,

有時候又覺得只是白費功夫,但也不能說是毫無成效。」、

「我找到了讓我疲憊不堪的原因,除此之外...」、

「我認為那就是解放的全貌,找出自己的問題點。」

 

E1C37B11-F656-45DE-9CDB-9390DDD18E2F.jpeg

 

#8

 

這是一齣令人再三反思咀嚼的好戲,

內容看似清清淡淡,然而卻在前後互相呼應,以及看似無要緊的對話或口白之中,

讓人在暗喻中有了共鳴和感動。

真的,這是一部值得再一次回味的好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oan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