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F930E3F6-BA75-4555-861A-D8E62911D244.jpeg

#1

 

「衣袖紅鑲邊」和「那年,我們的夏天」無疑是最近值得看的兩齣戲,

不僅導演的唯美拍攝,各演員的到位演繹,

尤其是主角們十足的cp感,讓戲劇更加迷人。

然而,我要大推兩齣戲的編劇,

在情節中藏著許多驚人的細節,隱喻了所有人物的命運和結局,

暗喻的物件和前後呼應的暖心編排,

一切都似乎療癒了內心深處的感動。

 

E5431B96-10A8-41A9-9DDD-48333EA5ED27.jpeg

#2

在第十七集時,當祘憶起德任為他生宴親自料理的餃子🥟,

其食物樣貌稱不上美味可口,但卻是情意滿滿。

 

FB7A1590-4471-40A0-8C55-DABC5F098C0E.jpeg

#3

衣袖紅鑲邊中的隱喻,

其紅色的凌霄花在德任死掉的鏡頭中,也有出現在背景裡。

 

21C223FE-8F65-4406-B41D-2985649D68E6.jpeg

#4照片是自己在鎌倉遇見的凌霄花

凌霄花又叫作「兩班花」,朝鮮時代只有兩班貴族的家裡才能種,

其花語是「榮譽、敬佩、威嚴」,

而美麗的凌霄花給人一種濃濃的壓迫感,它代表著德任的境遇,

說明德任是夏天出生的孩子,

和祘也是在夏天相遇,就連過世都是在夏天,

而這也與在夏天火熱盛放的凌霄花不謀而合。

 

ADDCC49D-F37B-4EA9-99FF-DF11799233F3.jpeg

#5


德任與祘任定情的「詩經.北風」:

北風北風其涼,雨雪其雱。
惠而好我,攜手同行。
其虛其邪?既亟只且!

北風其喈,雨雪其霏。
惠而好我,攜手同歸。
其虛其邪?既亟只且!

莫赤匪狐,莫黑匪烏。
惠而好我,攜手同車。
其虛其邪?既亟只且!

其詩篇出現在祘被拘禁的時刻,

也出現在德任離世前和祘離世後,

詩經代表的意義和故事情節互相呼應,

尤其是在主角剛認識時,以及故事結束前都念了此內容,

這個隱喻也用得很妙。 

 

329FB64A-FC71-44D4-A064-BF8D56A54A66.jpeg

#6

代表祘的則是梅花,其梅花是堅忍不拔的代表,

即使是在寒冬中,都能傲然盛放,

這與經歷過艱難的世孫時期、登基為王的祘不謀而合。

劇中當李祘對德任感情有所變化時,鏡頭就會拍到代表他的梅花,

而冬天盛放的梅花,

在劇中用了「梅花」暗示時間的流動,

同時隱喻了祘對德任的愛,

花瓶中的梅花,會隨著祘想著德任或與德任互動、生氣而綻放或凋零。

結局裡李祘一個人站在偌大的宮中,天空下起了雪,

而他卻像那株於寒冬中傲然盛開的梅花。

這株梅花,曾經因為德任而熱烈盛開過,

如今枯枝上卻僅剩幾朵,仍頑強、孤寂地開著。

 

6FEE08F3-E7AF-4A94-8904-D85394F07AF4.jpeg

#7

 

喜歡「那年,我們的夏天」中的口述文字,

它連結故事情感和事件脈絡,

以下是很棒的文字敘述。
#崔雄:「我喜歡不會改變與流逝的東西。」

#崔雄:「《孫子兵法》裡有一句話『最好的防守就是進攻』,

我不認同,我認為最好的防守是『逃跑』。」

#國延秀:「總之逃跑是懦弱的人才有的行為,我這不是逃跑,

只是暫時先迴避一下讓自己釐清思緒。」

#老鳥製作人:「鏡頭就是這樣,表面上是觀察者,

但那其實是最私人的視角,我知道你搞不清楚自己的感情,

所以鏡頭裡有各種視角,但別管這些,好好跟著主角們的視線看看。」

#崔雄:「我不懂她為何要活得這麼累,

早起的鳥兒只是累得比別人快而已。」

#朴東日導演「拍紀錄片是為了你,是為了留下來的人,

畢竟要帶著這些回憶繼續生活的人,是被留下來的你。」

 

87496CDB-CFD8-4994-B1A2-D8C3AB73B29C.jpeg

#8

每集的標題都會致敬一部經典電影,且都會巧妙地呼應劇情發展,

包括「戀夏500日」、「七月與安生」、

「那些年,我們一起追的女孩」、「不能說的秘密」

像是最後一集的標題則是劇名《那年,我們的夏天》,

剛好也與第一集標題「我知道你去年夏天所做的事」相呼應,

真的鋪陳得太精彩了。

##摘錄原文網址: https://www.niusnews.com/=P3ii0f102 

© 妞新聞 www.niusnews.com

##我覺得妞新聞寫得專業又貼切,好極了##

第一集:我知道你去年夏天所做的事

致敬美國電影《是誰搞的鬼》,

又稱《I Know What You Did Last Summer

首集講述國延秀和崔雄高中時期所拍攝的《倒數第一與全校第一的機智校園生活》,

紀錄片的方式窺探他們的青春,

入學典禮的看不順眼到圖書館借書的讀書王,

以及同桌位置的不能超線和午餐期間的番茄醬大戰、體育課的人肉躲避球,

處處的針鋒相對,19歲到29歲,跨越十年,

呼應國延秀和崔雄的「過去」和「夏天」。

第二集:1792個夏日

致敬喬瑟夫·高登-李維和柔伊·黛絲香奈主演的《戀夏500日》,

又稱《(500) Days of Summer

依時間軸帶出交往50日的高中時期「如果我去大學,你要重考怎麼辦?」,

交往第340天的大學時期「如果你瞞著我去聯誼的話怎麼辦」,

到交往第750天「如果我就這樣一病不起怎麼辦?」,

接著交往第1565天「如果我要出國當交換學生怎麼辦?」,

交往第1670天「如果我們真的分手怎麼辦?」,

對於他們,每一天都像那年夏天呼應的有「日期」和「夏日」。


第三集:我討厭你的十個理由

致敬美國浪漫喜劇電影《對面惡女看過來》,

又稱《10 Things I Hate About You

崔雄:「我討厭的依然是國延秀,我可以說出十個討厭她的理由,

缺乏社交能力、什麼都要贏、還會四處挑起事端、個性目中無人,

而且老是固執己見,她是個只要下定決心,

無論什麼事都非做到不可的神經病,

還沒有浪漫情懷又我行我素,永遠都有重要的事情。」

但這樣的國延秀會把撕掉的考試筆記給他、會跟小雄媽媽一起聊天、

會把喝醉的小雄背回家、會為小雄打抱不平、

會為小雄下一場只屬於他的櫻花

別人不了解的國延秀,只有崔雄知道,

有十個討厭,反面就有十個喜歡呼應的有「十個理由」和「討厭」。

 

第四集:那些年,我們喜歡的女孩?男孩?

致敬柯震東和陳妍希主演的九把刀青春電影《那些年,我們一起追的女孩》

國延秀:「很明顯是他先喜歡我的,提出要交往的也是他!」

崔雄:「她那麼說嗎?她是不是有什麼毛病,

當初她追我的時候,我真應該清醒一點,先跑再說!」

拍攝紀錄片的最後一天,

下著雨獨處的國延秀和崔雄對彼此情竇初開、愛上彼此。

以及金志雄那些年喜歡的是女孩延秀,或許是男孩小雄。
 

第五集:不能說的秘密

致敬周杰倫自編自導自演的首部電影《不能說的·秘密》

第五集視角改由紀錄片導演兼崔雄的好友金志雄,

志雄:「故事的開段起源於我們的名字,

我好死不死跟社區小王子有相似的名字『小雄』,

就像《乞丐王子》的故事,

但如果說他是王子,又似乎莫名有點可憐,

或者不應該說可憐,而是孤單,

志雄口白著崔雄什麼都會跟我分享,彷彿一切都是理所當然,

包括他的時間、她的生活,甚至是他的生活

多虧他,我的人生還有幸能依附著他人,營造出幸福的樣貌,

但這種故事一定會有第三個人登場,那就是『國延秀』,

志雄的秘密是心裡藏著一個喜歡的人,

小雄的秘密是心裡還喜歡一個人

呼應的是「秘密」。

第六集:傲慢與偏見

致敬改編自英國小說家珍·奧斯汀同名小說的《傲慢與偏見》 ,

崔雄:「延秀啊!我們現在這樣對嗎?我們又不是一般的關係,

不是平平淡淡地戀愛,也不是平平凡凡地分手,再次相遇的話,

『過得好嗎?』、『這段日子過得如何?』、『累不累?』、

『我一直都很痛苦。』我們可以說這些話啊,你過得好嗎?」

國延秀的傲慢地以為自己沒有你也活得下去,

而崔雄偏見地認為延秀分手後不會痛苦、也不會掉淚

畢竟延秀不想讓他看到自己的自卑心,

而在她艱辛的生活中,唯一能放棄的只有「崔雄」。

第七集:有本事就來抓我

致敬李奧納多·狄卡皮歐和湯姆·漢克斯主演的《神鬼交鋒》,

又稱《Catch Me If You Can

崔雄:「《孫子兵法》裡有一句話『最好的防守就是進攻』,

我不認同,我認為最好的防守是『逃跑』。」,

「我選擇逃跑並不是逃避現實,而是合理的決定,

也就是說有時候我也不會選擇逃跑。

在醉後告白後,崔雄和國延秀不約而同地逃跑到圖書館,

就像是高中時候一樣早退和翹課,為了不讓他們再次「預謀逃跑」,

紀錄片製作組就把他們關到荒山野嶺進行拍攝

呼應的有「逃跑」和「抓捕」。

第八集:日落之前

致敬愛情三部曲之一《愛在日落巴黎時》,

又稱《Before sunset

國延秀:「崔雄!小雄!你看著我,我們不會分手,

如果我們再次吵架或是又分手,你只要像這樣再次來我面前來,

到時候我會抓住你,絕對不放手。」,

崔雄:「思考我為什麼又站在國延秀面前,我一定是被詛咒了

看來我是真的被詛咒了,不然就是被這趟荒謬的旅行所迷惑,

如果都不是的話,或許自從見到國延秀那刻開始,

我就知道會變成這樣。」

在三天兩夜的拍攝期間,兩人到了鄉鎮裡最美的日落景點,

高中時的悸動又因為那場雨再次席捲而來

呼應的有「日落」、「旅行」和「失而復得」。

第九集:只是朋友

致敬萊恩·雷諾斯、艾咪‧史瑪特和安娜·法瑞絲主演的《謝謝!再聯絡》,

又稱《Just Friends

雄延秀CP在前一集接吻之後,兩人落荒而逃後再無聯繫,

延秀藉酒意到小雄家大罵「你是人渣嗎?」

結果得來的不是復合,

而是一句「我們當朋友好了,我們不是沒有當過朋友嗎?」

從前任男女朋友變現任朋友,

整集延秀就一直假借朋友名義,大鬧小雄家

像是因為我們是朋友,住一晚應該沒關係吧!

是因為我們是朋友,再玩一下應該沒關係吧!

還是因為我們是朋友,不能穿情侶衣服嗎?

不僅崔雄和國延秀、金志雄和鄭彩蘭兩人也都回到「朋友」關係。

第十集:哈囉,我的靈魂伴侶

致敬周冬雨和馬思純主演的《七月與安生》,又稱《Soul Mate

整集描述三人的相處模式,

「小雄們」崔雄和金志雄就像是林七月和李安生

兩人從小學就認識並成為好友,也都對水蜜桃過敏,

但隨著成長背景的不同,

長大後漸漸性格和外貌迥異、價值觀和愛情觀截然不同,

先後愛上國延秀,國延秀就是電影中的蘇家明

最後也帶出崔雄和金志雄就是彼此的Soul Mate。

第十一集:我們的夜晚比你的白天更美

致敬「我的夜晚比你的白天更美」,

又稱《My Nights Are More Beautiful Than Your Days

這集是國延秀CP的轉折點,

先從同桌到情侶,再從情侶到朋友,兩人歷經分分合合,

特別是藉由鐘鐘狗狗的視角來帶出崔雄的童年故事,

因為無法把握再次面對承受不了的事,

所以選擇什麼都不做,以退為進,

但當延秀再次出現時,小雄還是無法控制自己的心,

他說:「國延秀,我一直很想妳,我真的很想妳」、

「我想看到妳只愛我一個,延秀,

拜託妳一直愛我,別再放手,一直愛我,拜託妳了。」

崔雄的失眠是因為親生父親的遺棄和國延秀的放棄,

但他的黑夜再次因為延秀而美麗。
 

第十二集:重新開始

致敬綺拉·奈特莉和馬克·盧法洛主演的《曼哈頓戀習曲》,

又稱《Begin Again

第十一集結尾,崔雄和國延秀終於破鏡重圓

「小雄!以後也請多指教!」

小雄跟高中一樣在延秀家門口等她,

透過兩人的內心獨白揭開一直喜歡彼此的愛戀,

延秀:「我都忘了,我所愛的人無論有沒有改變,

他都是崔雄,我愛的就是這個獨特的他。」

小雄:「應該沒有什麼想像能比這更完美了,

我所畫的每一條細線,時鐘秒針走過的每一秒,

那些年,那些時刻,國延秀好像一直都在,

而且日後我也會把所有的時間都拿來愛國延秀。」

呼應的有「分手」和「破鏡重圓」
 

第十三集:Love Actually

致敬身兼導演和編劇李察·寇蒂斯的《愛是您·愛是我》,

又稱《Love Actually

透過後輩彩蘭所說:「裡面其中一個故事是某個男人喜歡上了好友的妻子

在那部電影裡主角最後至少有舉字牌告白,

那也成為最經典的一幕,你的結局是什麼呢?」

志雄則回她:「畢竟我的人生不是電影,是一部紀錄片。」

呼應的有「愛情」和「喜歡好友的女朋友」。

第十四集:人生真美麗

致敬導演羅貝托·貝尼尼自編自演的《美麗人生》,

又稱《Life Is Beautiful

是一部關於猶太父子被關進納粹集中營,

父親用玩遊戲的方式告訴兒子身處遊戲之中,

剛好對應上金志雄所說的:「如果妳想跟別人一樣過平凡的生活,

只要先做做樣子就好,感覺上好很困難,

但這其實取決於自己的心態,而且樣子做久了,

你就會真的有那樣的生活,如果只是一味地怪罪周遭環境,

那終究是在浪費自己的人生,吃虧的還是自己,

所以我覺得在放棄之前,為自己努力一次也不錯。」

四位主角都有自己的癥結點,延秀是奶奶、崔雄是爸爸、志雄是媽媽、

NJ是平凡生活和朋友

呼應的有「人生」和「假裝」。

 

第十五集:三個傻瓜

致敬2009年寶萊塢喜劇劇情片

三個傻瓜就是劇中的三個主角「國延秀」、「崔雄」和「金志雄」,

他們都有自己的人生課題要處理,

延秀對應跟奶奶的關係、崔雄對應內在的無慾、志雄對應媽媽的糾結,

特別是崔雄的一句話「怎麼會這麼可憐啊?每個人,我們每個人。」成為主軸,

不過三個傻瓜為了不重蹈覆徹,開始面對並處理,

延秀第一次說出難受的情緒、崔雄第一次說出想要的目標,

而志雄第一次正視媽媽每次的轉身離開

他們正逐步走向與自己和解的過程,呼應的有「三個」和「傻瓜」。

 

第十六集:那年,我們的夏天

正是本劇的劇名

崔雄:「很多人說,每個人都有屬於自己最難忘的一年,

而那段回憶的珍貴足以支撐我們走過每一年,

對我們來說,那一年還沒結束。」

崔雄和國延秀、金志雄和鄭彩蘭、具恩浩和李率伊等,

每個人的人生回憶都還在積累中,那年,我們的夏天,未完待續,

to be continued呼應的有「那年」、「我們」和「夏天」。

 


#原文網址: https://www.niusnews.com/=P3ii0f102 

© 妞新聞 www.niusnews.com

 

 

9631F372-1CC4-4EC4-AA83-343D3C69D844.jpeg

 

B30EADCD-BDCB-4A50-A557-4668F73CA186.png

 

#9

感動的鋪陳ㄧ:

被崔雄成為「叛徒」的鐘鐘,文具店叔叔養的小狗,

在崔雄學生時期遇到牠時非常冷漠,

出外總是需要被奴才抱著出來散步,

在家卻和出外天之別,喜歡亂跑,

究其原因,是因為被棄養過的關係,和崔雄的際遇一樣。

長大後,崔雄再見到的鐘鐘已經在屋裡待不住,牠自己決定踏出去

鐘鐘小狗其實就是崔雄的化身,都有被拋棄的經驗

而無法面對自己承受不了的事,選擇什麼都不做,就什麼事都不會發生,

然而不約而同在最後都選擇勇敢面對。

感動的鋪陳二:

崔雄的獨白說:『「有時候什麼都不做,反而是最好的方式」、

「我的人生只是從別人那裏借來的…就不該再有所奢求,這樣會比較好」、

「我也想成為一個配得上這個完美家庭的孩子,

而不是一個被父母拋棄的兒子」、

「其實我很害怕自己可能一點價值都沒有,

所以才會一直假裝什麼都不知道,對所有事情都毫不在意的樣子」』

句句緊扣人心。

5305A155-F9B7-4568-90CC-FE32F8887593.jpeg

 

#10

 

感動的鋪陳三:

其實不畫人物的崔雄,

他在第一次遇見延秀時,已在書中畫下延秀的側臉,

在十年後的捐書活動中,在一本書中出現,

說明「一見鍾情」。

 

感動鋪陳四:

志雄和媽媽的互動,崔雄和媽媽的互動,

尤其志雄媽媽罹癌,拜託志雄拍紀錄片後,

導演說:「⋯⋯是為了活下來的人⋯⋯畢竟要帶著這些回憶生活的人⋯⋯」

確實是如此。

 

 

 

BCBDC062-AD81-4630-8995-987652827E69.jpeg

 

#9

這兩齣韓劇絕對是值得追的好劇,

能讓人在心中產生一點漣漪,一點點共鳴,

一點點生命的滋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oan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