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春有百花秋有月,夏有涼風冬有雪;
若無閒事掛心頭,便是人間好時節。
我從沒有什麼座右銘,
遇見困擾或煩惱的時候,也不求神問卜,
我習慣翻閱詩。
那些詩人從不吝惜,以他們的生命故事,給我們人生啟示。

書評:
這些詩詞帶給我們的,不只是多愁善感的情意,
更多時候還有心靈與智慧的啟發。
我們必須有一首,或是幾首詩,
要放進人生的行囊裡,足以抗禦這詭譎多變的人間。
我常想到童年時,背著詩,踢著石子,在黑夜裡暢快的奔跑。
讓我們一邊唸一首詩,一邊把挫折和煩惱踢開,
還給自己一個鳥語花香的好時節。



王國維是春天的擁護者:「四時可愛唯春日,一事能狂便少年。」
司馬光在初夏的官邸中,見到了金黃色的花:「更無柳絮因風起,惟有葵花向日傾。」
陶淵明的「彩菊東籬下,悠然見南山」,又是一種怎樣的心情呢?
「晚來天欲雪,能飲一杯無」,下雪時喝下溫熱的酒,是多麼溫暖。




袁枚:「七十猶栽樹,旁人莫笑痴。
古來雖有死,好在不先知。」
友人說:「雖孤,但不獨,因為我知道前方有驚奇等著我。」
因為不可知,才能讓生命有了期待和想望,
如袁枚說過:「天下無難事,只怕有心人;」

原來義無反顧的向前走,或許前方就有不可知的美好等著自己。



如果我們死去,將會遇見五個人,會是哪五個人呢?
想像中應該是和我們關係最密切的人,而「在天堂遇見的五個人」中,
主角遇見的第一個人是全然沒有印象的陌生人。
在旅途中,特別能夠感受到陌生人的善亦是如此的重要。

開始一個人走動,頓時才發現陌生人的重要,
他的善意,讓我能有一個美好的旅程,
非常感謝我遇過的陌生人




先跳著看我想看的一章
『嘉泰普燈錄』卷十八...宋.雷庵正受   編
千山同一月,萬戶盡皆春。
千江有水千江月,萬里無雲萬里天。
千萬座不同的山,都領受著同一月亮的光華。
千萬戶不同的人家,都在同樣的春暉中溫暖。
走遍全天下,只要有江水就能映照天上的月光,晴空偶爾會被雲影遮蔽,
但,只要白雲消散了,依然可以見到萬里無雲的天空。

心受傷了,要記得悲傷,但不要悲傷太久,要記得恢復微笑,
情淡了,要記得遺憾,但不要陷得太深,要記得重新尋覓屬於自己的情,
有時要嚐嚐孤獨的滋味,但別忘了望一望天空,要記得月亮一直陪著自己。
活著就有希望,活著就能領受美好,
要時時告訴自己--活著真好


2014年又看見這段短箋,是你留在我的私訊裡,百感交集。


送晦叔.....宋.徐積
兩人倶是白髮翁,不用言語情意通,
且喜胸中無一事,一生常在平易中。
願公活百歲,我活九十九。
白髮變成黃髮翁,回來同把一杯酒。

這首送別詩,沒有沈重的包袱,反而露出微醺的快樂。
當有人和我談到死亡,我總能坦蕩蕩說著自己死亡後要如何處理。
有一次一個小鬼拿我的死開玩笑
(皮的要命的孩子),他希望我發脾氣
不過我開始跟他談起死亡,希望自己能捐大體,
如果能像狼圖騰中餵狼吃也不錯,
但我希望能像送行者中,有一個很棒的禮儀師為我送行。
當我笑著說完自己的計畫時,小鬼的臉色變了,我知道他懂了,
因為他看出我是認真的。

這世界上,我唯一不能笑著送行的只有父母,
希望希望他們能長命百歲。



登幽周台歌....唐.陳子昂

前不見古人,後不見來者。
念天地之悠悠,獨愴然而涕下。

我孤獨嗎?一個人的孤獨不可怕,最怕的是兩個人在一起還孤獨,
更怕的是在熱鬧中覺得孤獨,
一個人並不孤獨,
因為有山、有水、有太陽、有月亮、有水、有花.....太多的人事物陪伴。



此書依照二十四個節氣,選出適當的詩寫出生活,
看至此,已來至大寒....時大寒栗烈已極,故名大寒。

上堂開示頌

塵勞迥脫事非常,緊把繩頭做一場。
不是一番寒澈骨,怎得梅花撲鼻香?

當我們在寒冬中瑟縮,千萬不可忘記,梅樹上已經潛伏著花苞。
我親愛的朋友們,願大家一切安好,花苞能綻放在最美的時刻。
還有我必須說的,這是一本好書,有空看看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oan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