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走在自己想要的路上.......


此書記錄了林懷民及其他八位流浪者的流浪心路,有些人的想法震撼著我,
有些人並沒給我契合的想法,在此我紀錄著我有想法的思想。

林懷民:出走與回家

「在羅浮宮、在烏非茲美術館我第一次感覺到『顏色』。
從希臘的天空和愛琴海,我終於知曉藍色有無限層次和變調。
在日內瓦,我看到一本美麗的畫冊,那是我第一次認識敦煌壁畫。」
在書中林懷民到了印度,有了頓悟,在印度一切以『慢』出名,
他可以在這慢土上,放心的在火車上讀了一又一本平日沒時間讀的書。」
人生可以不必急吧,他終於擺脫時程表!
看至此,想起了「班傑民的奇幻旅程中」,
當他對自己的生命感到質疑時,
也來到印度,過著孤獨、尋找自己的生活,
出走之後再回到熟悉的土地。
如林懷民所說:「出走。回家。再出走。我希望看到一代代人不斷出走。」

鄭宗榮:開啟生命真正的流浪

看過赫曼.赫塞『流浪者之歌』的人,一定忘不了主角堅持流浪出走的那一幕。
「我喜歡在旅行中,記錄各種容顏。回來後看著照片,常會細細回想,
和他們說過什麼話?做過什麼事?雖然有時記憶很模糊,但有一天,在你需要時,
說不定會猛然從深處竄出來,幫助你做決定,或給你一些方向和選擇。」



突然想起貧窮百萬富翁中的劇情,因為流浪途中遇見的人事物,
讓他答對各種艱深的答案。
「原來透過流浪的旅程,逐漸卸下一層一層的包袱,
終於悠遊在最愛的舞蹈,用創作與無悔的堅持,走出了自己一片天空。」
...鄭宗龍是這麼說...



謝旺霖:流浪,走向自己最深的內殿
(流浪有時很苦,很多體力都消耗在旅途中,但很奇怪,回來就有力量)

轉呀轉,你也跟著祇是不停的轉呀轉。風景在前,
而你在後,永遠的若即若離。生命無法解釋,只能用心去體會。

作者在頁頭寫著:「翻過這一頁,英雄即將起身。」
但我的這趟旅程,絕不是以雄心壯志為起點,在無法思念的旅程上,
我一路害怕,害怕迷路、生病、山顯、......貧窮與孤獨,
甚至害怕再也無法繼續前進了,而這一切,只為了......。」
我的人生旅程中曾有過許多迷惘、無奈、恐懼、無助.....,
一切的一切,當然更害怕無法往前邁進一步,一直躊躇於後悔感傷中,
我需要勇氣和樂觀的心,面對人生中每一個「轉山』。



傅子豪:找到生命的原鄉
(旅行就是走路、走路、走路,身體會開始改變,貼近心靈,
最後,一步一步了解自己)

默默凝聚自己,等待呼應:
「一 個人旅行,會不會孤獨啊?」
「孤獨,當然有一點......但不會比在人多吵雜的場合孤獨,
也不會比跟不了解的人在一起孤獨。」傅子豪說正是他內心的寫照。
而我也最怕熱鬧的孤獨,會讓自己的心底流下關不住的眼淚。

草原上一波一波鞭打而來的雨勢,迫使我穿上雨衣,
只能露出雙眼,孤寂的,獨自一個人,靜靜承受風雨拍打著身體。
剎那間,一種深刻的寧靜發生了。我突然意識到,
我的靈魂正透過這雙眼睛,凝視大自然正在進行的儀式。大自然好像在告訴我,
不管世界變動的多麼劇烈,還是有東西是美好的,是不會變的。
一個簡單,且出自內心想做的事,做久了,便會產生意義和力量。
就會像是暴風雨中,靜靜的凝視一樣。

走在自己想要的路上:
流浪時,他特別喜歡觀察天上的雲,雲背後總有一股力量,
不斷的牽引著它往某個方向跑。「表面上,雲很自由,卻受制於風。
就像我這塊漂流木,從台灣飄到印尼,
時間到了,卻不得不從印尼,飄回台灣。」
身為人,總有不得不的理由,在這不得不中能怡然自得,
我想這是必要的。



後記:想翻出赫曼.赫塞的書,找到了漂泊的靈魂,陳舊的扉頁中,
            居然夾著友人的信,註記著一個流浪的地址,一切回憶流洩........
           






書房中的回應:

流浪似乎是漂泊不定,卻也因此給予旅人許多意外的收穫或是刺激,最近有本書講的是移動式教養,其中有句話很受用:經歷就是財富.
 2009/6/22 下午 01:03:23

Dear joann4454,
「班傑民的奇幻旅程中」,
當他對自己的生命感到質疑時,
也來到印度,過個孤獨、尋找自己的生活,
出走之後再回到熟悉的土地。"
以上是電影版的吧!
因為我看書裡沒有這一段喔!

講到流浪!
以前高中時代很迷三毛,
也喜歡她流浪的個性與經歷,
或許是讓心境有個解脫的夢想吧!
Roy 2009/6/22 下午 03:34:29

回覆~Roy
確實是電影裡的橋段,因為沒看過此書,所以不知其中的差別,謝謝告知。
我也愛三毛,可惜她以最不好的方式結束生命,
還有我也喜歡她創作的歌:橄欖樹和夢田,無聊時還會不停哼唱呢!

之前有聽過幾場流浪者計畫的流浪者分享他們的故事
聽完後真的會讓人有想出去流浪的衝動
看看不同的人、事、物
沉澱自己的心靈
風過楓落 2009/6/23 下午 03:44:20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oan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