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聽聖樂演奏而起舞)

  我愛米羅!


(上:童年之寓言.....下:記號的訴說)


我愛米羅!



我愛米羅!


(左:太陽下的人與狗   ...右:日食前帽子被風追的女人)

我不愛達利!!


(記憶的堅持)

達利和米羅吵架了!!
話說有一天和自大的好友一起去買畫冊,一到賣畫冊的地方,
我飛也似的奔到米羅身邊,
而那個自大的朋友像烏龜似的來到身旁,
以鄙視的眼神看著我說:「這什麼玩意?水準不夠喔!」
心想明明就是超棒的畫,你是什麼鬼東西,居然敢批評米羅,
但為了不要破壞氣氛,忍著,去看看她所謂的好畫。

跟著她的腳步,來到達利的畫冊旁,
看見她逼近瘋狂的讚嘆,臉上露出痴迷的模樣,
我靠近一看,果真鬼東西喜歡鬼東西。

快步回到米羅身邊,還是米羅可愛,
隔空看見她憤怒的模樣,
真有你的,閃人~~~
結果那天米羅和達利吵架了,
我一本畫冊也沒買。


(這幾天整理書本,突然又想起了米羅了~~)

註:米羅
米羅出生於西班牙巴塞隆納。父親是一名金匠和珠寶商。從小時候,米羅就對於大自然的風景非常熱愛,對於自己成長的地方更是如此。畫畫對於安靜及敏感的他來說,似乎是一種習以為常的工作。他的父親對於天文很有興趣,而此興趣多少也影響到米羅。有著對藝術敏銳的小米羅自然會對環境有著強烈的感覺。

  14 歲時,米羅進入巴塞隆納的 St. Luke 藝術學院。這些似夢幻般的畫作,像《荷蘭室內景一號》﹝Dutch Interior I﹞,通常都蘊藏著異想天開、反覆無常及幽默的趣味。再加上扭曲的動物、變形的有機物體、和特別的幾何構造,使他的作品更顯得特別。他的畫通常是架構於平面的底層加上明亮的色彩,尤其是藍、紅、黃、綠、黑這幾種顏色,無形狀的阿米巴圖﹝Amorphous Amoebic﹞成形於銳利的線條、點及花色,完全以不協調的架構成圖。1950 年代米羅同時也投入蝕刻和平面印刷的工作了許多年,同時也畫了許多水彩、粉蠟筆畫、及在銅板及纖維板上作畫。

  米羅的畫風,總是有一種天真、無邪、貪玩的風格。他以有限的記號要素做畫,達到現代畫自由表現的境地,其作品幻想雖然神秘,表現卻是明晰,畫面充滿了隱喻、幽默與輕快,表現孩童般的純樸天真,並且富有詩意。他主張繪畫所表現的神秘,必須以具體的自然形象作基礎。米羅是一名超現實主義的畫家,他企圖要摧毀理性和邏輯的主宰,把無意識和非邏輯心靈的衝力從中解放出來,並且探測不可見領域和視覺世界的奧祕。

註:達利
達利﹝Salvador Dali 1904-1989超現實主義的藝術家,他受到達達主義與精神分析學派大師弗洛伊德(Sigmund Freud l856-1939)的影響。作品裡主張透過作品,呈現出夢與潛意識裡的世界,所以,在他的作品中充滿了奇幻、詭異,如夢境一般的情景。在畫裡,常將彼此不相干的人、事、物,融合在一起,創作出一個超越現實的幻想圖畫。

弗洛伊德說夢是通往潛意識的道路。
透過夢,可以讓我們更貼近自己深層的內心世界。
達利,將潛意識透過畫,赤裸裸的呈現出來。

達利說:「我和瘋子之間唯一的不同,就是,我並沒有發狂。」


看完網路對兩位畫家的介紹,
就可看出米羅可愛多了。


(我的好友:夢蘭)

後記:
和好友是因爭報紙而認識,她常叫我文蛋(文化的笨蛋),
而我叫她興女(中興的大女人)。
還記得兩個人一起去菲律賓自助旅行,
居然就在機場吵了起來,她總會一針見血的戳破我的謊言,
讓我無地自容,但我還是還是喜歡喜歡她,
如同慢慢的,我也開始欣賞達利了。
然而,我發現,我也是鬼東西。

另附:

瓊‧米羅(Joan MIRO)(1893 1983

〈藍色二號〉(Bleu II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oan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