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不管我是要哭泣著 ,或者是微笑著與你道別,我都會慶幸曾與你同台.......

席慕蓉

    席慕蓉(女),蒙古族,全名穆倫·席連勃,1943年生於四川重慶,祖籍察哈爾盟明安旗貴族。臺灣師範大學藝術系及比利時布魯塞爾皇家藝術學院畢業。她是臺灣知名畫家,更是著名散文家與詩人,著有詩集《七裏香》、《無怨的青春》、《時光九篇》,散文集《有一首歌》、《江山有詩》,美術論著《心靈的探索》、《雷色藝術異論》等。




<詠歎調>

不管我是要  哭泣著
或者是微笑著  與你道別
我都會慶幸  曾與你同台
人生原本就是一齣  難分悲喜的演出
當離別的燈光  漸漸探照過來時
我就必須唱出那  最最艱難的一幕
請你屏息靜聽  然後再熱烈地為我喝采............出自:無怨的青春



如歌的行板

一定有些什麼
是我所不能了解的

不然 草木怎麼都會
循序生長
而候鳥都能飛回故鄉

一定有些什麼
是我所無能為力的

不然 日與夜怎麼交替得
那樣快 所有的時刻
都已錯過 憂傷蝕我心懷

一定有些什麼 在落葉之後
是我所必須放棄的

是十六歲時的那本日記
還是 我藏了一生的
那些美麗的如山百合般的
秘密
出自:無怨的青春



一棵開花的樹


如何讓你遇見我
在這最美麗的時刻 為這
我已在佛前 求了五百年
求祂讓我們結一段塵緣

佛於是把我化作一棵樹
長在你必經的路旁
陽光下慎重地開滿了花
朵朵都是我前世的盼望

當你走近 請你細聽
那顫抖的葉是我等待的熱情
而當你終於無視地走過
在你身後落了一地的
朋友啊 那不是花瓣
是我凋零的心..............
出自:七里香



出塞曲

請為我唱一首出塞曲
用那遺忘了的古老言語
請用美麗的顫音輕輕呼喚
我心中的大好河山

那只有長城外才有的清香
誰說出塞歌的調子都太悲涼
如果你不愛聽
那是因為歌中沒有你的渴望

而我們總是要一唱再唱
想著草原千里閃著金光
想著風沙呼嘯過大漠
想著黃河岸啊 陰山旁
英雄騎馬啊 騎馬歸故鄉
出自:七里香


(以下是我對席慕容老師的感想)

表演是從書裡走出來的詩:
『出塞曲』是一首描寫大漠的詩,大漠指的是古時蘇武牧羊的地方,
指的是現今的外蒙古獨立國,這首詩美嗎?以前沒體會到。
隨性看了大愛電視,出現席慕容在一幕幕的大漠風光下,
朗誦著『出塞曲』,藉著透過這大地及老師聲音的表演,
居然可以慢慢的體會出『出塞曲』裡的詩意。
原來可以透過圖片及聲音的表演,
使大漠有了表情,使出塞曲變美了。

在冉的網誌中看見了詠歎調,
讓我有機會翻開席慕容老師的詩,
再一次重溫它如同這整個屋子散發清香的氣味,
舒服不膩,回味無窮。

一生中都要有一首屬於自己的詩,
而席慕容老師的詩,都是我的鍾愛,
很幸運,在輕狂的年少認識了她,
讓我的生命豐富了許多。





偷偷夾帶野薑花到房間,因為上一輩的老人家說房間內不可放花,
躺在床上看著看著,一時手癢,
起身塗鴉,
野薑花被我永恆了。留在2009.7.2...


書房中的回應:

哇!好懷念啊!
這首詩是高中時我們導師極力推薦的,
全班還以這首詩在朗誦比賽中得名呢!
優雅天秤 2009/7/3 下午 09:15:18
Dear joann4454

每次聽到七里香,就想起補習班的國文老師,因為國文老師在課堂朗誦七里香給我們聽,聽完之後我就愛上這首詩,當然這本書現在我的書櫃上,好久沒有唸一唸它,今天找個時間,再重溫一下.

謝謝你囉!!
黃金女郎-梅莉莎 2009/7/3 下午 05:09:47
果真是一本好書成就一段回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oan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