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楔子:
看了電影版,感動許久,和孩子分享,並說明動念想看書本描述。
一天,那位我特意幫他一起撰稿贏得演講比賽笫二名的孩子拎了這本書說:「我媽說先借您看。」
接過書感念於心。



緣起:
倒敘法說起故事:

樹懶無論看什麼東西都是茫茫然一片,所以牠為什麼會東張西望。
這種不夠敏銳的動物怎麼可能存活到今天?
其中的關鍵就在慢字訣,讓牠可以遠離危險。
理查•帕克一直在我心頭。到今天我仍然想不通他怎能那麼唐突把我拋下,
什麼也沒說,連道別都沒有,甚至連回頭看一眼都沒有,這種痛苦就像利斧一樣砍傷了我的心。 




摘錄:
爸爸在離售票亭不遠處的牆上用鮮紅色的油漆寫了一句話:「你知道動物園裡最危險的動物是什麼嗎?」 然後有一個箭頭指向一扇小布帘。有許多好奇的遊客急著把布帘扯開, 所以布帘的汰換率很高。布帘後是一面鏡子。\\頁\054
只要是有生命的東西,多少都有點瘋狂,所以就會做出很奇怪, 而且有時無法解釋的事情來。這種瘋狂可以積蓄起來留待後用 ,因為這種瘋狂也是適應能力的一部份,少了就沒有一個物種可以存活下去。\頁064
第一次的驚異總是印象深刻,爾後的驚異則會融入第一次的印象中。\頁074
愈想不通就愈忘不了,聽得愈多就愈不想把祂拋到腦後。\頁080
基督教可以追溯到好幾世紀之前, 但本質上基督教卻只有在一個時間存在,也就是當下。\頁082
我以前就注意到我愈是想要認出他來就愈認不出來,好像愈刻意我就㥐盲目。\頁108 

讓我平靜下來的竟然是理查•帕克,一開始把我嚇得魂飛天外的東西居然到頭來又讓我恢復了平靜,找回了目的,甚至找回了完整。\頁191
牠停了下來,我很確定牠會轉頭朝我這邊,牠會看我,牠會平貼耳朵,牠會咆哮,總之牠會做點什麼動作來表示我們的關係結束了。但牠卻什麼也沒做,只是目不轉睛盯著叢林。\頁322
這次拙劣的道別一直讓我到今天想起來仍心痛。我好後悔當時在救生艇上沒有看牠最後一眼,沒有稍微刺激牠,好讓牠永遠記得我。\頁324



以下是看完電影版的少年 PI 的奇幻漂流後的小小感觸。
「都發生的事,還能談什麼意義。」「只要是信仰都是好的,然而能依靠的不怕考驗。」
「學會放手後,只遺憾不能好好的告別。」「只要相信,一定可追隨。」.






原來能好好的道別是一個很深的學問。
而在別離時,我還是心存感激,
感謝曾經與你(妳)同台。
:)我的生命中所有的孟加拉虎或斑馬,以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oan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