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旅行這件事的本質就是吸進空氣吧,當時我這麼認為。
記憶恐怕會消失吧。
風景明信片會褪色吧。
可是空氣會留下。
至少,有某種空氣會留下來。
之後有好長一段時間,我都還記得那空氣。
還記得許多那空氣中所發生的,
日常以及非日常的事物。\雨天炎天\村上春樹




猷太作家班雅明愛書成癡,
他說:「擁有藏物是一個人對身外物品所能有的最親暱的關係。
並不是物品在他身上復活,而是他生活於物品之中。」
對一個藏書者而言,一切書籍真正自由之處,是在他書架上的某處。
而他自己最愉快的時刻,便是生活在書堆裡了。\浮生草\柯裕棻\137

 



偽善。

太陽曬過的玻璃是開朗的少女。
花生糖的氣味是油氣的少年。

白磁磚的觸感是細雪的曉夭。
晴空下纏掛街頭的電㟫,凌亂糾結累累陳曝,這是舊恨。

雨中急駛而過的車激起髒污的水花濺人,
如同偽善者的良好自覺。\浮生草\柯裕棻\090

 



有時太多的理論只是框住了自己。
有時框住了自己卻能見心性。
兩難。





浮生草\柯裕棻

我看見自己尖銳的稜角收斂了,叛逆的羽翼彷彿剪除了。
我百般不願意地,逐步將自己放手交給世事人情,
日日在頹喪放棄與執拗不馴的矛盾中拉扯,
終於被拋磨戊一個看似圓融平靜的人了。〜〜005\人間一渡

圖書館的陽光看起來非常永恆,因為書冊有頂天立地的脊樑,
它們都在脊樑上寫了自己存在的理由,
名正言順,儘管歲月滄桑,也不改其志。〜028\浮光






生命是一場大的遇合。我渴望生命裡的種種遇合。
某本書裡的一句話,等我去讀、去拍案。
田間的野老,等我去了解、去驚識。
山風與髮、冷泉與舌、流雲與眼、松濤與耳,
他們等著,在神秘的時間的兩端等著相遇的一剎....
一旦相遇,就不一樣了。
我因而渴望遇合,不管是怎樣的情節,我一直在等待著種種發生。\(張曉風、再生緣)


 


白居易的琵琶行:
大絃嘈嘈如急雨,小絃切切如私語,
嘈嘈切切錯雜彈,
大珠小珠落玉盤。
那劉鶚的是白香山詩云「大珠小珠落玉盤」,可以盡其妙處,
在說到極快的時候,聽的人彷彿都趕不上聽覺。

 
而他卻字字清楚,無一字不送到人耳輪深處,
這是他深刻的體悟。






在陽光下,看不見真實面貌,
猶如在最得意時體悟不出真實景況。





在背光。在陰影下。
逆光中,反而現真性情。





五光十色中,容易迷失事件的本質,
當事件中沒必要和有必要讓自己不快樂的色調離。
或許。答案就出現了。




答案。
讓人迷惑。




結果。讓人情不自禁的想要再追求,
另一個答案。也許。





雨天。
想念炎天了。


 


晴天,乍現的光芒。
明白雨後天晴的美麗,說服自己,
炎天的必然。





發現一道光,有點熱。
開始想念雨滴灑落土壤,瞬間蒸發出的氣味,
是大地的味道。






雨天炎天,
是好朋友,但不太容易並肩喝茶聊天著。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oan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