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_DSC0007   

 

#1

 

根據地方耆老記載:

沙鹿鎮最早的戲院是沙鹿戲院,歷史悠久,成立於日據時代,原名為「妙舞台劇場」。

場址位於現今沙田路舞台巷約一百公尺內。巷口對面是沙鹿鎮地標---三角公園;

南邊就是沙鹿公有市場,戲院後面附近是水田;現今店家聚集的大同街是後來才形成的;

而沙田路是縱貫公路,在日據時代已是沙鹿通往南、北的對外聯絡通道,這條街俗稱〝新街〞,

三山國王廟前的四平街俗稱舊街,是沙鹿鎮最早的市街。

 

沙鹿不管變成區或還是鎮,對我而言,它是我十足的日常生活範圍,

然而對於之前耳語聽到三角公園即將拆除,

我依舊不以為意的到三角公園買自己要吃的榨菜肉絲麵和兩老想吃的鮮蚵麵,

當然有一次在等麵時刻意的凝視四面的建築體,才驚覺建築體是日式建築,

不過我還是未拍照,留下它日常的尋常模樣。

太不可思議自己對近在咫尺的歷史無感和少了積極,

就這樣,我錯失時機,拍下未綁上危險黃塑膠的景象。

 

 

 

_DSC0008

 

#2

 

_DSC0009

 

#3

 

_DSC0010  

 

#4

 

_DSC0011

 

#5

 

IMG_3105 

 

#6

 

4月24日這天,大甲媽祖遶境的倒數第兩天,媽祖即將回鑾到沙鹿,

一早,整個沙鹿街上熱鬧滾滾,原本以為傍晚時刻就會經過三角公園,

但今年回鑾的時間又更晚了。

 

在傍晚六點多時,遠遠望著三角公園,似乎有鑼鼓喧天的跡象,

於是信步到三角公園看看。

 

IMG_3107

 

#7

 

想著,應該來早了,不過也沒關係,就幫三角公園拍個熱鬧的正面照。

 

IMG_3108 

 

#8

 

發現人潮開始聚集,似乎有一點媽祖即將到來的跡象。

 

 

 IMG_3109

 

 #9

 

IMG_3112 

 

#10

 

當我正在拍正面照時,彷彿一股神威即將接近,果然.........

 

IMG_3116

 

 #11

 

五分鐘內,媽祖在眾人的簇擁下出現在我的面前,

這是很玄妙的氛圍,如同有一年和家人在大甲橋送媽祖出大甲城,

那次在凌晨,媽祖神轎出現並從眾人身旁而過時,

頓時,我被那橋面震了一下的神威給震撼,而這次也有相同的感受,

還有,好巧,我和媽祖不期而遇了。(笑)

 

IMG_3117 

 

#12

 

鞭砲屑從天而降,令人無法久待,

這是好可怕的二氧化碳製造機。

 

IMG_3126

 

#13

 

三角公園見證了大甲媽祖回鑾的盛大,

而媽祖的神威也見證三角公園對整個城鎮的重要。

 

 _DSC0013  

 

 不過物換星移,

若再這樣以經濟發展為主軸來考量一個地標的存廢,

我想歷史到最後都只能在書本看見端倪,

甚至無可考證。(悲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oan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