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_DSC0012

 

#1

 

一陣轟隆巨響,我期待許久的春雷響了,

然而喜悅中伴隨著必須站在路口指揮慌忙躲雨的小孩,及急著通過路口的車輛,

彷彿剛植入稻田的秧苗,以及伸伸懶腰的大地萬物比忙碌一般。

不過,春雷還是遲了,所以接下來可能不是春暖花開,

而是陰晴不定的天氣。

 

_DSC0005 

 

#2

 

聽了身為翻轉教室種子老師的臨時分享,

於是決定用調課去觀課,了解佈課,

及印證之前跟好朋友在寒假互相分享自己聽過的研習心得,

以及疑惑著所謂的翻轉是否可以用於正常的每一堂課程中,

果真在觀課中,發現身為翻轉的種子老師,

在面對第一次授課的學生,在全新的內容佈課中,還是出現相當的困難點,

果真要全面翻轉實在不容易。

 

然而在因戶外教學等各種因素而讓課程調得亂七八糟的忙碌下,

在觀課前來到要示範給督學觀摩的中年級教室中,

很意外的這班的資深級任老師遞給我十幾顆銀葉板根的種子,

她說明是在她讀研究所的大學內找到的,於是多幫我撿了。

 

當我收下時是萬緒,是謝謝一直記得我喜歡種子的所有人。

 

 

_DSC0006

 

#3

 

_DSC0008 (2)

 

#4

 

_DSC0010 (2) 

 

#5

 

驚蟄過後的這一週的最後一天是植樹節,

而這的隔一天,在午後有個很難得的陽光,

於是內心燃起了拍照慾望,

也想起了在之前冬陽下拍的種子照。

   

 

image 

 

#6

 

 

image

 

#7

 

血桐的種子,這是給我雞母珠和旅人蕉種子的那個孩子的收藏,

想要,但知道他也開始收藏種子,那是很有同好的親切感,

於是把這顆種子還給了它。

 

image

 

#8

 

另一個孩子拿來借我看她親愛爸爸從高雄大學帶回的特大號種子:鴨腱藤,

雖然她無法將鴨腱藤送我,但我很是高興她也喜歡種子。

 

很湊巧的那一陣子看了關於全球種子銀行的報導,

發現目前,世界上已有多家種子銀行,

其中最大的一家是英國的「基尤(KEW)千年」種子銀行。

儲存在種子銀行中的這些種子一般進行冷凍保存。

在儲存種子之前,這些種子都必須經過嚴格的收集、篩選及乾燥過程,

以便它們能夠在較長的時間之內不變質。

「基尤千年」種子銀行從設立以來,已經收集並儲存了世界上10%的植物種子,

其中大部分是開花植物的種子,其物種已達3萬多種。

而挪威政府在北極地區建造了一個巨大的斯瓦爾巴全球種子庫,

世界末日種子庫在距離北極點約1000 公里的挪威斯瓦爾巴群島的一處山洞中,

約1 億粒世界各地的農作物種子被保存在零下18 攝氏度的地窖中。\網路資料

 

在看了報導後,又看了公視主題之夜的種子戰爭,

內容指出距離北極圈1000公里的島嶼上有一座「斯瓦爾巴全球種子庫」,

這裡保存了地球上栽種的所有種子,
以防萬一遭遇大規模災害時永遠喪失這些種子;人稱做農業的「挪亞方舟」。
 
但種子自主運動人士指出,全球種子庫其實是跨國集團陰謀佔有種子的手段。
 
種子到底屬於誰?屬於全人類,或者跟其他東西一樣,只是商品?

事實上,一場看不見戰場、沒有硝煙、寂靜無聲的種子戰爭正在全球開打!
 
 
 
於是每當我收到種子時,總是異常興奮,
好像參與了一場秘密約定一樣。
 
 
 
 

 _DSC0025

 

#9

 

植樹節的隔一天,有了好天氣,看著我的種子,決定到外頭看看我的植物們,

我看見多肉植物群,經歷酷熱的夏天而被摧殘半數,

又經歷了寒酷的冬天而萎迷不振,

然而居然在天氣回溫時,冒出了新芽,長了綠葉,

我想這隱約在鼓勵我將種子種下後,一定可以得到這樣的喜悅,

以及有了開始的振奮感。

 

_DSC0027 (2)

 

#10

 

_DSC0024

 

#11

 

_DSC0029

 

#12

 

陰雨綿綿的天氣之後,陽光終於稍稍露臉之時拍著照,

看著在陽光下精神奕奕的多肉植物,尤其是我的唐印,

知曉著原來生命終有自己的出口。

 

我喜歡種子,不太喜歡讓它們發芽,

因為我喜歡「醞釀」這兩個字,喜歡「保留實力」的意境,所以獨鍾於種子。

 

春雷響,下雨了,是植樹節要種樹之際,

在此刻,我會把所有喜歡的種子擺在我一醒來就可見之處,

好像看著它們,整個人就像充電完畢一般恢復蓬勃生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oan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