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DSC03746.JPG

 

 

#1


「哪啊!哪啊!神去村」、「神去村夜話」、「強風吹拂」,

以及「政與源」、「真幌站前多田便利屋」,

到最新的「沒有愛的世界」,

我想自己一定有固著症,

只挑選一直以來喜歡的作家閱讀著作,

如同收集一般。

 

DSC03747.JPG
 

 

#2

 

內容中的阿拉伯芥的植株小,生活週期短,

其特性方便於在有限的空間內培養。

且單個植株能產生幾千個種子,能自花傳粉,

這一切都是阿拉伯芥能成為遺傳研究的模式生物,

也是此書很重要的主角之一。

 

三浦紫苑具有細膩的觀察力,

能看見白蘿蔔的剖面晶瑩剔透的白,中心透出精密紋路,

能形容高麗菜的葉脈錯綜複雜猶如迷宮,茄子吸飽高湯與油質彷彿海綿,

還有描述成排的細小種子好似沿著無形的圓圈鑲邊,並為之讚嘆不已。

#這樣把植物擬人化也是個壞毛病,植物不可能有「等著誰」的想法,
但我就是那種會感受到「它在等我」的人,
所以還是回去收種子。⋯⋯沒有愛的世界/吉本芭娜娜/頁160

#

 

 

 

DSC03748.JPG
 

#3

 

閱讀:吉本芭娜娜的馬戲團之夜

閱讀:喂!喂!下北澤&#92吉本芭娜娜

吉本芭娜娜

不用多說,除了「村上春樹」的作品收集能超越「吉本芭娜娜」,

她在我心中所向無敵,是我最喜歡的日本女作家。

 

按照慣例摘錄了書中內容:

#在那愉快的心情下看著洗好的衣物,會讓人憶起孩提時代的事情,

內心也能稍微打開一道縫。

各種事情會無止境地從那細縫向外擴展。

這時,時間概念業已消失,該去做的事情似乎變得全都能夠完成。/頁20

#還想再做這樣的事,因為有這樣的樂子,所以活著。

我想,人就是這麼簡單。/頁42

#死亡之旅就和生產一樣,

到了最後的最後都是一個人的旅行。

可是我覺得即使物理上是一個人卻不孤單,正是人生的醍醐味。/頁48

#考慮什麼東西可以扔,就是要決定將哪些可能性逐出自己的人生,又要去抓住什麼。/頁69

#凡事想太多也無濟於事,只是試著去感覺,

不想面對的事情不必勉強面對,即使能力不及也非做不可的事情就速速處理,

找尋當下的有趣之處然後盡早閃人,

讓自己鑽牛角尖的事情,如果一段時間之後比較想得開,

就趕快放掉去享受當下,之類無聊而單純的事情。/頁73

#人若要保有自己的時間,即使遭受責備也還是逃走比較好。/頁74

#我覺得人生不會到百年,

若有望能到百年,我覺得50歲的時候就非常重要了。

我已經下定決心不再做自己不想做的事情。

在每天的生活中實踐想做的事情之中想做的部分就積極去享受,

不想做的事情就是不想做這種單純的想法。/頁85

#書,當一個人有需要的時候就能夠出現在手邊,

不需要的時候則保持靜默,方便接觸也方便有所得。

我覺得這一點與自己很合,如今依然孜孜不倦持續寫小說。/頁89

#親眼確認和僅在腦袋裡推論是完全不同的。

能夠親眼確認實在是太好了。

知道是這樣的人在日常生活中有我的書相伴要比什麼都讓人開心。/頁119

 

「生活啊,這樣如此,那樣也好。不論什麼時候,我都只想看看現在。」

有勇氣以一句話改變他人的人,都是美麗的。

於是我又買了一本吉本芭娜娜的書,

明白了一點點小道理,也知道了原來高高無上的作家,也有無助的時刻,

暸解人應該好好善待自己的心情以及謝謝各位的生活招待。

 

 

 

DSC03749.JPG
 

 

#4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oan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