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烏衣巷 <劉禹錫>

朱雀橋邊野草花,烏衣巷口夕陽斜。舊時王謝堂前燕,飛入尋常百姓家。

.....這首詩道盡我對楊家古厝的感受~~~~



受了hans的流浪氣息影響,我也展開一個人的探險之旅。
一張嘴巴就能克服我路痴的毛病,
沿路問了許多老爺爺和老婆婆,
經過左彎右轉,終於來到我的第二站,
看起來比網路上的照片還不荒涼,
但還是讓人不勝欷噓,
感嘆於昨是今非的惆悵。


此間古厝,燕尾脊,洗石子外牆,典雅的扇子窗

清水・社口楊家古厝群前面中間的八卦井。

清水・社口楊家古厝群第三間左右護龍屋頂皆有翹脊,為其特色之一。

清水・社口楊家古厝群第三間左右護龍屋頂皆有翹脊,為其特色之一。

斑駁的木門,依稀感受其被人遺棄的哀傷。



一個婆婆自顧整理菜園,在我往內張望時,她也往外對我張望,似乎不悅於我這個不速之客。



另註:(網路上的資料)
台中清水鎮社口的楊家古宅群,共有三間格局結構一致的古宅彼此相鄰,每間古宅皆有前後兩個階梯形門罩,三合院落,最靠馬路側的古宅無燕尾脊,裡邊兩家皆有燕尾脊,最裡側古宅外牆與門罩為洗石子材質,正身步口石柱刻有對聯「遠祖位三公門楣仍舊」「中州遭一震棟宇翻新」,這說明了屋主楊肇嘉於昭和12年清水大地震後重建屋宅,楊肇嘉為日治時期首任的清水街長,光復後曾任省民政廳長。可惜今日所見屋院景象是荒蕪蔓草雜生,而步口雀替木雕上,刻畫的蓮藕蓮花葉中,水鳥叼弄著青蛙,或水鳥追逐著螃蟹,生動的畫面不禁令人莞爾,對照身旁的荒廢院落,莞爾只能轉為惋惜,姚其中老師說,這是住在加護病房的古厝,陳世仁老師指出,此宅木結構用料紮實形體依舊完好,幾無腐蝕現象,其後代子孫將其拋棄於荒煙蔓草間,相當可惜,這些是間被子孫遺棄的老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oan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